馬籲蔡公開解釋兩岸政策

【中央社台北12日電】“總統”大選倒數第2天,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出席台北市眷村造勢活動,呼籲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解釋為什麼她對ECFA的態度改變,是否受到中共的壓力。

大選進入倒數時刻,馬英九下午與晚間回防北市眷村鞏固藍營大票倉,前往包括內湖區湖光國宅、松山區新城眷村、中山區興安國宅、大安區成功國宅、萬華區崇仁花園新城等地拜票。

許多婆婆、媽媽與榮民出面力挺,「凍蒜」聲不斷,馬英九一一與支持者握手,不放棄每一雙熱情民眾的雙手。有榮民與馬英九握手後,直呼「可以去買樂透了」。因應即將到來的春節,馬英九現場發送春聯與紅包袋給民眾。

馬英九晚間在花園新城致詞說,他與蔡英文兩年前辯論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時,蔡英文說ECFA是糖衣毒藥,說台灣經濟會完蛋,但最近蔡英文開始說對ECFA可以概括承受,蔡英文的態度變了,改口了。

馬英九指出,他要公開請教蔡英文對於ECFA的態度改變,「是不是受到中共的壓力」。

馬英九稍早在成功國宅造勢會上說,在他上任前,政府的貪腐迫使近百萬人走上街頭。他前兩天在自己的臉書上寫道,搬進現在「中興寓所」、以前稱為「玉山官邸」的住所,這個地方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是當時的第一夫人在操控二次金改。

馬英九說,他後來從報章所透露的細節,才知道家裡的地下室原來一度堆過好幾億的新台幣,他剛搬進來時曾至地下室走一圈,還聞了一下,覺得不可思議。他常坐在書房思考,「怎麼可能在我的寓所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馬英九表示,他必須要把這些事情當做政府的警惕,絕不容許再發生。如果一位“總統”候選人面對利益不知迴避,面對質疑拚命逃避,很難想像這樣如何去領導一個清廉的政府。

馬英九說,清廉有時讓人覺得沒什麼了不起,就像健康一樣,身體健康時不知道失去健康的痛苦,就像空氣中的氧氣,當沒有氧氣時就會知道它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