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副部長訪澳考察農副產品供澳

【本報訊】按照中央政府要求,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鍾山率商務部、質檢總局、國務院港澳辦、廣東省人民政府有關負責人和供澳相關企業代表組成的代表團於1月15—16日專程赴澳門,就內地對澳門農副產品供應與澳門特區政府經濟財政司譚伯源司長率領的特區政府有關部門代表及業界進行座談,實地考察了市場供應情況。

鍾山表示,對澳門農副產品供應事關澳門民生及穩定,中央政府歷來高度重視此項工作。長期以來,國家有關部門和省市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建立了非常密切且卓有成效的溝通聯繫機制。同時,內地培育了一批供港澳高標準生產加工基地,經國家檢驗檢疫部門檢驗合格後對澳出口,以確保讓澳門市民吃上安全放心食品。

2011年,供澳農副產品企業克服原材料和勞動力成本上漲、人民幣匯率升值等不利因素影響,保證了對澳門農副產品供應,取得積極成效。全年內地供澳活豬、活牛、活雞分別達到95,000頭、2,800頭和270萬隻,佔澳門市場需求的100%。另外,糧食、蔬菜、雞蛋、牛奶、飲用水等農副產品對澳出口保持穩定。根據澳門方面檢測,內地供澳食品合格率達100%。

在澳期間,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會見了代表團一行。

2012年春節臨近,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國家副主席習近平等中央領導多次強調,要求全力做好對澳門農副產品供應工作。商務部、質檢總局、廣東省及時部署,提出積極組織貨源、啟動應急預案、嚴防疫病疫情、加強服務意識、建立24小時聯繫機制等五項措施,要求全力做好保供安排,保障節日期間對港澳農副產品穩定供應和品質安全,一旦發現異常情況,立即介入處理,確保不缺供、不短供、不斷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