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 溫總籲建立能源市場治理機制

【新華社阿布扎比1月16日電】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16日在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首都阿布扎比開幕,與會代表將在4天的會期內圍繞可再生能源未來的發展和挑戰等議題展開討論。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出席峰會開幕式並致辭。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主題演講說,能源是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基礎。在全球範圍內,人們正為消除“能源貧困”、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減少氣候變化影響而採取切實有效的行動。

潘基文在峰會開幕當天啟動了“人人享有可持續能源國際年”倡議。他在該倡議中設定了到2030年力爭實現三大目標:確保全球普及現代能源服務,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速度增加一倍,將全球使用能源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提高一倍。

韓國總理金滉植在峰會上呼籲發達國家為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提供資金和技術支援。

本屆峰會的主題是“推動可持續創新”,與會代表還將在多場高級別會議上著重討論環境、技術、投資等方面與能源相關的問題。

峰會期間還將舉辦大型展會,預計與會人數將超過2.6萬,來自全球的650多家企業將向外界展示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最新產品和服務。

世界未來能源峰會創辦於2008年1月,是可再生能源領域規模和影響較大的國際性會議。

溫總籲建立能源市場治理機制

【中新社阿布扎比1月16日電】中國總理溫家寶16日在阿布扎比出席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開幕式並發表講話。他表示,為穩定石油、天然氣市場,可考慮在G20框架下,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建立一個包括能源供應國、消費國、中轉國在內的全球能源市場治理機制。

溫家寶就解決未來能源問題提出4點建議:一是把節能增效放在首位,二是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三是積極推動能源科技革命,四是有效保障能源安全。

他說,受到國際貨幣體系、過度危機、壟斷經營、地緣政治等因素的影響,大宗能源產品價格很大程度上脫離了實體經濟的供求關係,其暴漲暴跌,加劇了世界經濟的非正常波動。這種不合理狀況必須加以改變。

溫家寶指出,能源的安全運輸、有效供給和市場穩定,符合新興經濟體、發達國家和能源輸出國的共同利益,也有利於消除經濟危機的隱患和影響。要通過協商對話,制定公正、合理、有約束力的國際規則,構建能源市場的預測預警、價格協調、金融監督、安全應急等多邊協調機制,使全球能源市場更加安全、穩定、可持續。

溫家寶說,西亞北非地區已探明石油儲量超過全球50%,天然氣儲量超過全球40%,其戰略位置相當重要。中國一貫尊重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和人民的自主選擇,支持其依靠資源稟賦和優勢發展本國經濟。中國將繼續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加強國際合作,推動可持續創新,致力於發展未來能源,共同建設一個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新世界。

世界未來能源峰會創辦於2008年1月,宗旨是通過為各國領導人、可再生能源企業、專家學者、風險投資商等提供交流和洽談業務的平臺,探討確保能源安全、生態環保和可持續發展等問題的解決方案,促進各國共同應對未來高企的能源需求,創造更清潔、更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第五屆世界未來能源峰會於16日至19日在阿布扎比國家展覽中心召開,本屆峰會主題為“推動可持續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