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修正招生簡章 冀更多大陸大學生來台就讀

【中新社臺北1月16日電】針對去年招收陸生情況不盡人意,臺灣有關方面修正2012年高校聯合招生簡章,期望以取消年齡限制等,吸引更多大陸學生來台就讀碩士、博士。

臺灣“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總幹事、南台科技大學教務長張鴻德16日在臺北對中新社記者表示,2011年臺灣各高校實際只招收200多名大陸學生,與預期的五、六百名相去甚遠。今年則有幾項新舉措,希望縮小差距:

——提早作業流程,從即(16)日起啟動,報名為期兩個月,截至3月14日。收件則於3月22日截止。

——招生分發制度有較大變化,分為兩個階段進行。去年,陸生報名後即依據志願進行分發,有許多陸生雖被錄取但未來台就讀。今年將在4月17日“預分發放榜”,先告知陸生,所填志願何為正取、哪些是備取;陸生若確定來台就讀,須於5月22日至25日之間上網登記,未登記則視同放棄分發資格,其缺額由備取生依序遞補,並於5月31日正式放榜。

——取消一校一志願限制,申請人依個人意願順序,可報多校多志願,但合計至多報名5個志願;年齡限制亦取消(去年限定45歲)。

張鴻德博士說,在獎學金方面,與去年一樣,陸生沒有額外獎學金。不過如有私人願意資助,各高等院校也可考慮向陸生提供獎學金。

據介紹,今年臺灣共有28校146個系所(含學位課程)要招收博士生146名,81校862個系所(含學位課程)招收862名碩士生。其中公立學校有48所、私立學校33所;普通大學54個,科技校院27個。

需要說明的是,招生物件仍面向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及廣東6省市,一些“敏感”專業,今年亦未“解禁”。陸生可以通過臺灣“大學校院招收大陸地區學生聯合招生委員會”網站或大陸“海峽兩岸招生服務中心”查詢相關資訊。

臺胞去年捐2500多萬元支持甘肅教育扶貧事業

【中新社蘭州1月16日電】甘肅省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主任趙少智16日表示,臺灣同胞去年共捐贈資金2500多萬元人民幣,有利支援了甘肅教育扶貧事業的發展;兩地去年雙向交流破3000人次,“蘭州至臺北直航航點獲得成功,將更加方便兩地交流來往”。

當日,甘肅省台辦、甘肅省台聯等聯合於此地舉行了2012年春節臺胞臺屬聯誼會。趙少智致辭說,甘肅臺胞臺屬為兩岸經濟交流發展“扮演”了橋樑紐帶角色,為甘肅經濟社會轉型發展做出了貢獻。2012年將大力開展隴台各領域交流合作,提升兩地交流層次和水準,擴大經貿合作規模和成果。

去年,甘肅有1萬餘人次赴台旅遊,而來甘肅旅遊參觀的臺灣同胞人數達2.3萬人次,2012年1月11日,蘭州至臺北直航航點的開通。此外,兩地經貿合作也持續熱絡,2011年,台商協定投資額達13.5億元人民幣,實際到位2億元,新增台資企業6戶。

在文化交流方面,甘肅省台辦去年組織實施了“臺灣中南部鄉鎮民意代表多彩甘肅行”、“隴台百名中學生魅力絲路體驗之旅”、“追尋溫世仁足跡”等重點交流專案,加深了“敦煌文化”、“伏羲文化”、“西王母文化”三大文化品牌的交流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11月,臺灣慈濟基金會與甘肅靖遠縣簽訂協定,實施約三個鄉乾旱山區300戶、1500餘人的整村搬遷,此次移民工程是繼2008年在靖遠縣若笠鄉實施整村移民工程後的第二期移民工程。

創辦於1966年的臺灣慈濟基金會從1998年開始在甘肅實施慈濟水窖專案,先後在東鄉、永靖、靖遠、通渭等縣援建慈濟水窖2萬多眼,2008年,臺灣慈濟基金會再次捐資1000餘萬元,在靖遠縣若笠鄉實施整村移民工程,有利改善了甘肅貧困山區的民眾生活。

魯臺經貿合作提升年:山東年實際使用台資超16億美元

【新華社濟南1月16日電】山東省臺辦系統2011年廣泛開展“魯臺經貿合作提升年”活動,實際使用台資16.19億美元,截至2011年底,山東實際使用台資超187億美元。

2011年,山東省臺辦系統緊抓ECFA簽署實施的重大機遇,在全省深入開展“魯臺經貿合作提升年”活動,以加強與台灣在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領域的合作為重點,著力推進“大平臺、大產業、大項目、大企業”建設。

據山東省臺辦最新數據,2011年山東新批台資項目181個,歷年累計批准台資項目8230個。魯臺交流空前活躍,全年兩地人員往來達29萬人次。

台資大企業集團在山東投資持續增長。鴻海集團在2011年上半年增資5億元人民幣,加快煙臺富士康工業園建設。華新麗華集團在濟南總投資約15億美元,在京滬高鐵濟南西客站片區建設“齊魯之門”城市綜合體項目。統一集團在濟北開發區投資9000萬美元建設食品生產線。日月光集團在威海增資5000萬美元,目前總投資額約達2.9億美元。

山東省臺辦表示,將進一步加大落實各項惠臺政策,進一步加大臺商投訴協調工作力度,建立高效務實、保障有力的臺商投訴協調工作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