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鈔增發一倍遏炒風 政府強調此非紀念幣

【本報訊】政府強調,龍年賀歲鈔與一般流通鈔票並無分別,並非紀念幣,因應市場需求,政府決定增加發行量一倍。本澳發鈔行之一的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總經理葉一新表示,發行龍鈔是向市民提供多一種利是鈔選擇,希望夠到減少小額鈔票積壓的作用。他承認未有預料龍鈔會被熱炒。

連日來,兌換龍鈔已經成為坊間熱門話題,經過週末銀行休息後,昨日一早中銀等銀行網點繼續有人排隊兌換龍鈔,在中銀貼出停止兌換的告示後仍不肯離去,甚至一度影響銀行其他服務。

中銀暫停兌換龍鈔

澳門中銀昨日宣布,澳門分行及支行昨日停止兌換龍年賀歲鈔。澳門中銀副總經理葉兆佳在電台事節目中呼籲聚集在銀行外希望兌換賀歲鈔的人士冷靜,不要影響銀行其他服務。葉兆佳稱,全澳各家銀行歷來均會在農曆新年前為客戶兌換各種不同面額新鈔,但今年情況特別,10元面額新鈔短期需求大,出現不正常炒風,但相信發行量可應付長期需求。

在俾利喇街的中銀高士德支行有數以百計人士聚集,銀行職員雖然已表明沒賀歲鈔,但聚集人士聲稱銀行在早上8時才通知沒賀歲鈔兌換,要求銀行高層人員交代,不肯離去。

由於聚集人士佔滿行人道,途經市民需要繞路甚至行車道,在場警員要協助維持交通秩序。治安警察局局長李小平亦曾到場了解情況。

排隊輪候者不肯散去

中銀部分支行門外張貼告示,稱昨天沒有10元新鈔兌換,但沒說明是否包括10元面額的龍年賀歲鈔。北區中國銀行支行門外仍出現排隊人龍,其中永寧廣場支行和祐漢新支行聚集逾100人,部分人批評銀行的通告不清晰,堅持不肯離開。

中銀澳門分行副總經理葉兆佳稱,個別支行已沒有龍年賀歲鈔和10元新鈔的兌換服務,市民可留意銀行告示。昨天起全澳各間銀行開始提供兌換龍年賀歲鈔服務,其中大豐銀行稱,兌換龍年賀歲鈔服務只限於皇朝總行,兌換服務亦只面向大豐客戶,並需以有效的澳門居民身分證兌換,每人限換100元。

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下午在出席公開活動時表示,他對今次發行新鈔換領安排出現一些混亂,以致令需要銀行一般服務的人士不便感到抱歉。他指出,無論是政府還是發鈔銀行,都應總結和檢討發鈔安排,避免再次出現混亂和影響銀行運作。他稱,政府已與銀行溝通,要求銀行在不影響正常業務前提下,優先做好兌換新鈔的服務。

政府隨時增發行量

他表示,賀歲龍鈔並非紀念幣,沒有發行量限制,政府可以因應市場情況,隨時調整。現在政府決定增加10元面額龍年生肖鈔發行量1倍。即2間發鈔銀行各發行2千萬張,合共4千萬張,以回應市場的需求。

中國銀行澳門分行總經理葉一新在同一場合表示,銀行有責任為市民提供兌換新鈔的服務,但只是其中的一種服務,不能影響其他正常的服務。他指出,銀行每年都會按照市場需求發行新鈔,尤其是春節期間新鈔發行的比例更大,以供市民兌換作封利是之用。但新鈔,尤其是小面額的新鈔節後會回籠到銀行,致使銀行庫房大量積壓9成左右新的鈔票。今年推出賀歲龍鈔只是向市民提供一種新的選擇,既可作新鈔兌換,又能滿足市民一定的收藏需求,相信可以減低庫存舊鈔的積存量。

葉一新又稱,的確沒料到到賀歲龍鈔會被熱炒,並表示,現時中銀的小面額新鈔供應已達到甚至超過往年,分行及各間支行已沒有普通10元新鈔及10元龍年賀歲鈔兌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