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刑偵學員實習一年

【本報訊】司法警察局昨日舉行第15屆實習刑事偵查員簽約儀式,在黃少澤局長主持、張玉英和周偉光兩位副局長以及全體主管人員見證下,68名完成“第15屆實習刑事偵查員培訓課程”的學員簽約成為實習刑事偵查員,隨即進行為期一年的實習,參與實際執法工作。

“第15屆實習刑事偵查員培訓課程”於2011年6月至11月期間進行,共有69名學員獲錄取進入課程。本屆培訓課程邀請了本澳的司法官、法醫、司警局相關部門主管和資深刑偵及技術人員,以及內地和香港警務人員擔任培訓導師。受訓學員在超逾五個月的基礎理論培訓階段中,先後學習刑法、刑事訴訟法、刑事偵查技巧、司法勘驗、職業道德、電腦犯罪、情報分析、訊問技巧、卷宗製作、個人防衛、武器及射擊等23個科目,以及參加16項專業講座,課程總課時為686小時。其中68名學員完成課程並通過考核後,被分派到多個刑事偵查部門進行實習,協助執行預防和打擊犯罪的工作。根據規定,實習刑事偵查員須在實習期間具體掌握實際執法工作,並須接受兩次專業面試,目的是對其法律知識的掌握程度以及對其執法能力的全面評估。實習刑事偵查員在實習期滿、且成績及格後,才能就職成為正式的刑事偵查員。

司警局期望,實習刑事偵查員在實習期內嚴格遵行上級和帶教人員的指示、認真學習刑事偵查的各種專門技術、不斷吸收相關專業知識和經驗,結合培訓期間學習到的刑偵理論和技能,學以致用,並能勇於面對困難和挑戰,以最終成為合格的執法人員為努力目標,充實司警局的刑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