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長:港珠澳大橋工程順利

【新華社1月17日電】廣東省省長朱小丹17日在廣東省十一屆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上披露,港珠澳大橋目前進展順利,廣東將著眼於長遠更加重視粵港澳跨境重大基礎設施建設的合作。

朱小丹說,港珠澳大橋項目的推進此前遭遇了一些波折,目前在粵港雙方的共同努力下,正在努力推進這項大家關注的工程。

港珠澳大橋將連接香港、澳門、珠海,有望在2016年如期通車。去年12月中旬香港口岸人工島正式動工。

除了港珠澳大橋,同為跨境重大基礎設施合作項目的廣深港高鐵也已取得了進展,廣深段已於去年12月通車。朱小丹透露,今年將加快推進廣深港高鐵和香港的連接。

此外,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廣東將按照國家賦予的服務業對港澳開放先行先試的政策,促進在服務業領域的粵港澳合作,這主要包括金融、現代物流、信息、科研、設計創意、高端商務會展等現代服務業。

朱小丹透露,廣東將和香港、澳門特區政府一起積極地謀劃促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的總體的設想和佈局。廣州南沙、深圳前海和珠海橫琴三大新區建設,則將成為推動粵港澳現代服務業合作的新的平臺。

在產業合作提升層次之外,粵港還將共建優質生活圈。即將出臺的《粵港澳共建優質生活圈專項規劃》、《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以及《珠江口西岸地區發展規劃》三個發展規劃將著眼於提高粵港優質生活圈的環保、生態和宜居的水準。

“廣東今後對外開放的重中之重仍然是深化粵港澳合作。”朱小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