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供澳物資充足 澳門居民安心過年

【本報訊】中新社澳門1月19日電(記者 龍土有)“民以食為天”。春節臨近,澳門居民的菜籃子如何?19日上午,記者來到澳門批發市場,只見市場內人頭涌涌,一車車鮮活家禽、蔬菜、水果和蛋品從這裡運出。正準備將一籠活雞裝車的吳先生告訴記者:“中央政府高度重視對澳門食品的供應,現在所有食品貨源都很豐足,澳門人可以安心過大年了!”

澳門批發市場建築面積17215平方米,是澳門唯一的綜合性鮮活商品批發場所。由於地理條件所限,澳門的糧食、蔬菜、水、電等生活必需品主要靠內地供給,而內地供澳的鮮活食品均從這裡中轉流出。

對於春節期間供澳食品的安排,組織鮮活食品供給澳門的南粵食品水產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陳煒向記者介紹,春節期間澳門對鮮活商品需求量有所增加,預計活豬、活牛、活雞的需求量比去年同期增長一成左右。

陳煒說,已採取了積極措施確保供澳貨源質和量,以及價格基本穩定。1月上旬,該公司先後拜訪了各大供貨出口企業,深入了解供貨出口企業春節期間的貨源準備情況,並要求落實貨源。

為確保萬無一失,南粵公司完善了有關應急預案,對運輸車輛採取防凍、防滑等措施,確保運輸順暢、按時運達;同時採取提前出欄、調劑餘缺、及時補足個別口岸供應短缺等措施,確保貨源穩定。

除了保證供澳鮮活商品穩定供應外,陳煒表示,正已全力與各口岸供貨單位協調,確保春節期間鮮活食品價格不會出現大幅波動,讓澳門居民過個放心年。

飲水思源,談起內地對澳門食品的供應,澳門各界人士無不感恩不盡。行政長官崔世安16日在接見商務部副部長鍾山時真誠表示:“感謝國家商務部長期關心支援澳門廣大居民的民生所需,盡力確保內地供澳糧食產品的穩定和品質安全。”

退休公務員阮先生說:“澳門作為一個不從事農業生產的城市,卻始終能以便宜的價格,享受來自內地新鮮的各種農副產品,是一種莫大的幸運。尤其在春節期間,各種農副產品的需求量特別大,但是澳門市面上各種食物供應始終保持穩定、充足,這讓我們充分感受到中央和內地對澳門的高度關懷。”

澳門《新華澳報》社長林昶說:“‬中央政府關注農副產品的供澳問題,已到了無微不至的地步。如果說,過去的對港澳供應農副產品的工作,還有換取外匯的功能的話,那麼,如今就是出於關懷港澳同胞、維護港澳社會穩定的考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