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選會”公告:馬當選下一任臺灣地區領導人

【中央社19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審定通過並公告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當選人馬英九、吳敦義,主任委員張博雅明天將致送當選證書。這次選舉,馬英九吳敦義可獲新台幣2億673萬多元補助金。

張博雅在中選會公告欄張貼第13任“總統”副“總統”及第8屆立法委員選舉當選人名單。她說,明天將分別前往“總統”府及行政院致送當選證書,明天下午則到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台灣團結聯盟及親民黨中央黨部,致送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選舉當選證書。

中選會表示,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結果,3組候選人得票數分別為,馬英九與吳敦義689萬1139票;蔡英文與蘇嘉全609萬3578票;宋楚瑜與林瑞雄36萬9588票;馬英九與吳敦義得票數最多,依法當選為第13任“總統”、副“總統”。

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各組候選人選舉得票數達當選票數1/3以上者,應補貼其競選費用,每票補貼新台幣30元,但其最高額,不得超過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

中選會指出,這次選舉馬英九吳敦義、蔡英文蘇嘉全,可各獲得補助金額為2億673萬4170元及1億8280萬7340元,均未超過候選人競選經費最高金額4億2463萬4000元。

中選會表示,上述2組候選人均為政黨推薦,依“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都應由各所屬政黨於當選人名單公告次日起3個月內向中選會領取。

中選會指出,馬英九吳敦義、蔡英文蘇嘉全2組候選人,得票數均超過選舉人總數5%,候選人登記參選時繳交的1500萬元保證金都會發還;至於宋楚瑜林瑞雄,因得票數未超過選舉人總數5%,依規定不予發還保證金。

孔傑榮談兩岸 府:與“總統”一致

“總統”府發言人範薑泰基今天表示,未來的4年,兩岸互動仍是以「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原則,繼續深化兩岸的交流,“總統”馬英九恩師孔傑榮的說法與馬“總統”原則一致。

馬“總統”哈佛恩師孔傑榮(Jerome Cohen)今天談及馬“總統”的兩岸政策。對未來4年兩岸是否會觸及政治議題,孔傑榮表示,兩岸應從實質議題談起,像是更深入的經濟合作協議、南海發展、天然氣開發、台商投資保障協議等,都是可以推展的議題。

孔傑榮並說,馬“總統”若能在未來4年解決兩岸過去無法解決的問題,相信他將會因為對世界和平做出重大貢獻,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範薑泰基表示,馬“總統”能夠順利獲得連任,代表國內大多數民眾都認可廉能政府、活力經濟、公義社會以及「穩定中求進步」的兩岸發展方向。

範薑泰基表示,馬“總統”多次強調,兩岸必須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為基礎,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未來的4年,兩岸互動仍是以「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先經後政」的原則進行,繼續深化兩岸的交流,孔傑榮的說法也與馬“總統”的原則一致。

呂秀蓮:綠還未認真檢討敗選

民進黨“總統”敗選,黨內出現檢討兩岸政策、修改黨綱聲浪。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表示,民進黨還沒認真檢討,「個別放話不算檢討」。民進黨敗選原因,兩岸政策僅是一小部分。

呂秀蓮認為,「台灣共識」沒有內容,誰提出台灣共識,難道不應該把實質內容講清楚嗎?她是第一個公開慰留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人,希望蔡英文留下來好好檢討問題;而想要選黨主席的人,應徹底檢討黨內積弊,提出改革方向,而不是舊瓶換新酒。

呂秀蓮上午到臺北市萬華區龍山寺附近,發放民生用品、熱便當等給街友。她並透露,2月12日將正式成立「綠色21台灣聯盟」,投入環保與脫貧工作。

蔡英文參選“總統”落敗,兩岸政策被外界視為敗選原因之一,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日前拋出修改黨綱議題,引發綠營討論。對此,呂秀蓮受訪表示,民進黨還沒認真檢討,「個別放話不算檢討」。

她並說,民進黨敗選原因,兩岸政策僅是一小部分。

呂秀蓮說,九二共識也有盲點,西元1992年8月1日國統會通過的八一決議文,是最致命的決議文,內容確認台灣和大陸都是中國一部分,但現在兩黨都迴避此問題,應該掀開決議文黑盒子。

蔡英文昨天宣告將成立辦公室,呂秀蓮答覆記者提問時表示,媒體喜歡選舉,選舉剛結束,就在想下一場選舉,媒體應讓大家「耳根清靜」。

呂秀蓮也認為,這次選舉不重視副“總統”,其實副“總統”扮演動見觀瞻的角色,未來應好好討論。

吳敦義:台“行政院”將於1月31日總辭

臺北消息:臺灣“行政院”院長吳敦義19日表示,依照規定和慣例,“行政院”訂於1月31日召開臨時“院會”提出總辭。

綜合臺灣中央社、《聯合報》報導,臺灣“大選”後,當選下一任臺灣地區副領導人的吳敦義銷假上班,19日首度主持“行政院會”。“新聞局長”楊永明在會後記者會轉述,吳敦義在會中表示,“行政院”將於31日召開臨時“院會”提出總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