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職工服務中心總結一年工作

【本報訊】工聯總會屬下北區職工服務中心及司打口職工服務中心去年共處理了1405宗個案,涉及2290人次。兩個職工服務中心去年協助了4123人次辦理有關社會保障基金補扣供款或申領中央公積金。

工聯稱, 1405宗個案中,勞動事務個案有399宗,涉及人數847人,多數是涉及僱主拖欠假期或無理解僱的查詢或投訴,亦有反映澳門就業歧視、疊假等問題。此外也有關於黑工的投訴,部分個案由於投訴人提供較詳細的資料及聯絡方法,經過向相關部門投訴後,成功查獲黑工。

關於欠薪的個案,現行法律及處理機制未完善,工人追討欠薪須經過冗長程序,甚至有人最終無法追回欠薪,尤其是建築業僱員因勞動關係難釐清不易追回欠薪。工聯促請政府加快修訂欠薪墊支規定,讓被欠薪的僱員儘快得到支援,並建立機制確保當局盡早代僱員向僱主追討欠薪。工聯稱,政府亦應檢討《勞動關係法》對欠薪僱主的處罰,以保障僱員權益。對於建築業層層分判引起的欠薪、工傷、黑工的問題,亦要關注。

其餘佔比例較大的個案類別為福利保障或房屋,分別有366宗及273宗,人數分別為456人及491人,《社會保障制度)法律去年一月一日正式實施後,中心除協助有關申請外,也有不少市民查詢,包括加入制度及補扣供款的規定。

房屋範疇方面,不少涉及公共房屋輪候家團的除名或因家團狀況變化而影響輪候社屋資格的查詢及求助,也有要求盡快開展新一輪的社會房屋及經濟房屋的報名,及反映樓價高及滲漏水等問題。

工聯稱,去年兩個中心接獲居民被財政局追收職業稅多宗個案,有投訴者表示只受聘於一名僱主,卻同時有另一名僱主為其報稅。亦有人投訴被僱主多報收入,結果年度總收入超過職業稅免稅額被追收稅款,部份人甚至被追收多年前“欠稅”。

工聯稱促請當局認真檢討現行機制,堵塞漏洞,除規定職業稅申報表由僱主向財政局提交,同時須有機制確保僱員能確認被申報的職業收入資料無誤,以保障僱員權益,避免有人利用漏洞瞞稅及申請外勞名額。工聯又提醒市民關注自己的社保供款資料,以便及時發現是否有人冒充僱主為其供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