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劫犯罪日趨猖獗 洗錢案增國際關注

【本報訊】綜合報導大,澳門檢察院19日公佈,去年1至11月刑事案件的立案數目近1.1萬宗,已超過2010年全年200多宗。檢察院指出,有關資料顯示,澳門盜竊搶劫犯罪活動日趨猖獗。臨近歲晚,檢察院提醒市民要提高警惕,注意防範犯罪。

據檢察院綜合統計,2011年1月至11月刑事案件的立案數目達10952宗,與2010年同比增加1118宗,增幅為11%,甚至比2010年全年的總數還多了261宗。

其中,去年1至11月盜竊和搶劫犯罪立案4510宗,同比顯著增加28%,單是11月已超過600宗,說明澳門盜竊搶劫犯罪活動猖獗。

檢察院指出,洗黑錢案件的立案數目近3年來一直呈上升走勢,同時也已經引起國際社會對澳門洗錢犯罪問題的關注,澳門有需要加強對賭場、金融機構及非金融行業的監管,提高反洗錢偵查技能,加大執法力度。

另外,據檢察院的統計,去年1月至11月移交初級法院為16歲以下未成年人開立教育監管卷宗的數目,比2010年同期上升20%。這說明未成年人觸犯法律的情況有增無減。學校、家庭和社會應當加強對青少年的法治教育,提高他們的法律意識。

刑事立案的增加也反映在被羈押的人數上。檢察院稱,值得關注的是,持內地證件的涉案人數已經接近澳門本地居民涉案人數,且較多涉及比較嚴重的犯罪。去年十一月檢察院共起訴368人,其中有170人為澳門本地人,144人為中國內地人,其餘54人為香港、臺灣和外國人士。對非本澳的犯罪嫌疑人採取羈押、扣留或限制出境的強制措施,意味著這批人將不定期地滯留在澳門,這不僅給社會安定帶來不穩定因素,也給本澳的管治帶來一定壓力和負擔。對於這些隨著社會的發展變化而產生出來的新問題,澳門需要及時調整刑事政策,應對挑戰。

臨近歲晚,檢察院提醒市民在歡度新年的同時,也要提高警惕,注意防範犯罪。檢察院也將盡忠職守,及時懲處犯罪,保障社會的安全與節日的祥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