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溫家寶:推動經濟的轉型升級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 中國總理溫家寶當地時間18日下午在看望中國駐卡塔爾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和留學生代表時表示,中央提出今年經濟工作穩中求進的總基調,要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在這個基礎上,最重要的就是推動經濟的轉型升級,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發展方式。

溫家寶指出,在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去年中國經濟仍保持9.2%的增長速度;第四季度受影響最大,增速還是達到了8.9%。世界許多國家、許多經濟學者都認為中國的韌性非常大,也就是應變能力強。這說明我們的企業不簡單,我們的人民不簡單,我們的國家不簡單,我們應該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好形勢,一定要對中國的發展有信心,繼續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溫家寶說,目前,國際政治經濟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很多,國際金融危機還在深化蔓延,地區形勢也複雜多變。在這種情況下,關鍵是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好,把國家發展好、建設好。中央提出今年經濟工作穩中求進的總基調,這個穩不是說穩定不變,而是要繼續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持物價總水準基本穩定,保持社會和諧穩定。在這個基礎上,我們還得努力追求進步,最重要的就是推動經濟的轉型升級,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發展方式。去年,中國經濟增長總額中,內需已佔有較大的比重,說明很多企業在極為困難的情況下擴大了市場。

溫家寶向大家致以新春的祝福。

溫家寶結束尼泊爾及海灣三國之行回到北京

中國總理溫家寶圓滿結束對尼泊爾、沙特、阿聯酋、卡塔爾的正式訪問,於19日晚乘專機回到北京。

此訪書寫了中國總理出訪的多個“首次”、“再次”:10年來首次訪問尼泊爾、建交以來首次訪問阿聯酋、建交以來首次訪問卡塔爾、時隔20年後再次訪問沙特。此訪經貿合作成果顯著,中國與沙特、阿聯酋政府在經貿、能源、基礎設施建設、金融、人文等各領域達成10多項合作協定,其中經貿合作協定涉及金額達1000億元人民幣左右。中國與阿聯酋政府簽署了350億元人民幣的本幣互換協定,這是中國與阿拉伯國家簽署的首個本幣互換協定。

中國與四國的雙邊關係都得到提升,中尼決定進一步發展世代友好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中國與沙特同意在戰略框架下進一步提升雙邊關係,加強能源和基礎設施領域合作。中國與阿聯酋宣佈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建立能源領域長期全面的戰略合作關係,深化在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儲運設施建設、煉油化工等領域合作。中國與卡塔爾決定加強兩國領導人的接觸,增強戰略互信。

溫家寶還專門於此訪結束前夕在多哈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介紹訪問情況。在當前西亞北非地區局勢發生巨大變化的形勢下,他就該地區的熱點問題闡述了中方立場。溫家寶就伊核問題表示,霍爾木茲海峽是重要的國際航運通道,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該保證霍爾木茲海峽的安全,保證航運正常進行,因為這是世界的利益,是整個人類的利益,任何在這個問題上採取極端舉措都是違背世界各國和人民的願望的。

溫家寶就敘利亞問題表示,要努力尋求敘利亞問題的和平和政治解決,反對和阻止殺害無辜的平民,儘快恢復敘利亞的正常秩序。要尊重廣大敘利亞人民對於變革的要求和維護自身利益的訴求。要發揮阿盟的作用,特別是阿盟對於敘利亞問題的調查和調解的作用。

溫家寶:任何情況下都應保證霍爾木茲海峽的安全與航運正常

中國總理溫家寶18日在卡塔爾首都多哈表示,霍爾木茲海峽是重要的國際航運通道,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應該保證霍爾木茲海峽的安全,保證航運正常進行,因為這是世界的利益,是整個人類的利益,任何在這個問題上採取的極端舉措都是違背世界各國和人民願望的。

在即將結束對沙特、阿聯酋、卡塔爾等海灣三國正式訪問前夕,溫家寶今天在多哈舉行中外記者招待會。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他就伊核問題闡明中方三點意見:第一,中國堅定地反對伊朗製造和擁有核武器,而且主張中東地區建立無核區。第二,中國支持六國機制繼續斡旋,爭取伊核問題能夠和平、儘早得以解決。同時希望國際社會共同努力,促其儘快得以實現。第三,毋庸諱言,中國與伊朗有正常的貿易關係,但我們絕不會拿原則做交易。中國支持聯合國涉及伊朗核問題的決議,並且四次投票贊成這些決議,我們將始終遵守這些決議,不會有違反決議的任何舉動。

“但是,中國與伊朗開展的石油貿易是正常的貿易活動。我相信,同伊朗進行石油貿易的絕不僅是中國,正如同利比亞進行石油貿易的也不僅是中國一樣。”溫家寶說。他強調,正當的經濟貿易應當受到保護,否則世界經濟秩序會發生混亂。

溫家寶還就敘利亞局勢表示,要努力尋求敘利亞問題的和平和政治解決,反對和阻止殺害無辜平民,儘快恢復敘正常秩序;要尊重廣大敘利亞人民對於變革的要求和維護自身利益的訴求;要發揮阿盟的作用,特別是阿盟對於敘利亞問題調查和調解的作用,為敘利亞問題通過和平、對話、政治方式加以解決提供幫助。我們的目的是為瞭解決問題,包括滿足人民的變革的要求,繼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使敘利亞以及同樣有著動盪局勢的國家能夠得到穩定和發展。

溫家寶與卡塔爾首相舉行會談 擴大油氣產品貿易和下游合作

中國總理溫家寶18日在多哈與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馬德舉行會談。溫家寶表示,中卡要將各自在能源領域的市場和資源優勢結合起來,擴大油氣產品貿易和下游合作,充分發揮雙邊投資合作委員會的作用,在重點和優勢領域促進相互投資。

溫家寶表示,卡塔爾是海灣地區重要國家,近年來經濟實力和對外影響不斷提升。中卡關係日益密切,雙方在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果的交流與合作。中方願與卡方共同努力,從戰略和長遠角度出發,推動兩國關係達到更高水平。

溫家寶表示,中方願與卡方積極探討拓展在基礎設施、金融、醫療、航空、旅遊等領域的合作,實現中卡經貿關係多元化。

關於伊朗問題,溫家寶表示,在當前地區形勢複雜動盪的情況下,儘快緩和緊張局勢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國主張維護核不擴散體系,反對伊朗研發和擁有核武器,支持建立中東無核區。中方希望伊朗問題以政治方式和平解決,願與有關各方共同推動六國與伊朗儘早重啟對話,國際社會應發揮建設性作用。

關於利亞問題,溫家寶表示,中方呼籲利亞國內有關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暴力,通過對話和協商解決問題;希望阿盟的調解努力獲得成功,歡迎阿盟觀察團繼續進行客觀、公正的調查;國際社會應在利亞問題上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哈馬德代表卡塔爾政府和人民歡迎溫家寶來訪。他說,中國是卡塔爾重要的合作夥伴,兩國關係是長期和戰略性的,雙方合作前景廣闊。卡將恪守與中國簽署的各項合作協議,致力於在雙邊和多邊框架下擴大同中國的合作。哈馬德介紹了卡方對地區形勢的看法,表示中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有著重要影響。卡方願與中國加強溝通協調,共同致力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會談後,兩國領導人共同見證了有關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會談前,哈馬德為溫家寶舉行了隆重的歡迎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