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收入首破十萬億 延續持續較快增長的勢頭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中國財政部20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中國全年財政收入首次突破10萬億元大關,達到103740億元,比上年增長24.8%,創下歷史新高。同時,全年財政支出108930億元,比上年增長21.2%。

2011年中國財政收入的新飛躍,延續了近些年財政收入持續較快增長的勢頭。2002年中國財政收入為1.8萬億元,2003年突破2萬億元,2005年突破3萬億元,2007年突破5萬億元,2010年突破8萬億元。

從橫向視角來看,近幾年,美國財政收入保持在4.5萬億美元左右,英國、法國、德國、日本等工業化國家保持在8500億美元到1.5萬億美元之間,在國際比較中可以看出,中國財政收入的總體規模已不小。

分析人士指出,在近幾年世界經濟持續低迷的背景下,中國經濟的穩步上升無疑為財政收入的快速增長提供了有力保證。

目前,中國經濟總量已經站在世界第二的位置,經濟的增長直接帶動稅收的增加。財政部數據顯示,逾十萬億元的財政收入中,稅收收入為89720億元,同比增長22.6%。去年中國工業增加值增長13.9%、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3.8%、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7.1%、進出口總額增長22.5%,相應帶動增值稅、營業稅、進口環節稅收等較快增長。

財政部財科所副所長蘇明指出,2011年中國全年居民消費價格(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上漲也帶動相關稅收增長。同時,企業效益的提高也帶動去年企業所得稅實現30.5%的高增長。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雖然目前中國財政收入總體規模已較大,但人均財政收入水準仍較低,據財政部介紹,目前中國人均財政收入水準的世界排名處於百位之後。

“應該說,中國財政收入的總體規模並不小,但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與發達國家仍有差距,這根本原因是發展階段不同,發達國家財政收入佔GDP的比重較高,政府對居民的社會保障標準也比較高,這對我國而言,是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蘇明說。

此外,財政部數據顯示,2011年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增長33.1%,二季度為29.6%,三季度降為25.9%,到四季度只有10%,明顯的前高後低態勢表明中國財政收入增勢隱憂已現。

對此,財政部表示,去年財政收入前高後低,主要受經濟增長逐步放緩、企業利潤下滑、物價高位回落,特別是四季度後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減收較多,以及汽車和房地產成交量下降相關稅收減少等因素影響。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不久前在部署2012年財政工作時指出,2012年國際經濟形勢仍存在不確定性,同時適應結構調整需要,國內經濟增速會放緩、企業利潤增速恐下降,加上結構性減稅力度加大,財政收入增速會有所回落。

蘇明指出,在“十二五”加快調整經濟結構的背景下,2012年中國各項財政支出壓力也將進一步凸現,2012年要實現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4%的目標、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制度實現全覆蓋等,都需要進一步加大財政投入力度,財政支出壓力較大,預計財政收支壓力將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