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總對政制發展的意見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於日前舉行理監事聯席會議,中總理事長高開賢、監事長鄭志強主持了會議。會上,與會理監事就中總會務商議的同時,還就澳門社會、政治、經濟各領域事務進行商討。

中總理事長高開賢表示,近期特區政府在推動政制發展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舉行了八場公開座談會,並設政府網頁、傳真、電話、電郵、信函和親身遞交等多渠道方式,供廣大市民和團體發表意見。中總在有關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上,將會一如既往支持特區政府,並積極配合、共同推動澳門政制向前發展。

高開賢表示,中總於去年十二月二日對政制發展的意見書送交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表達贊成需要修改「兩個產生辦法」的意向和若干修改建議。中總強調修改應在基本法的框架內進行,包括:有利於行政主導;有利於行政和立法相互分工、制約和配合;有利於兼顧各階層利益和均衡參與等。總之,不要因修改而影響了既有的和諧協商機制,不要影響澳門的社會穩定。

他說,中總認為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可由現時三百人增加至四百五十人,各界別增加名額按原來三百人的比例計算,而提名委員會的人數仍應維持原規定的總人數的六分之一。更重要的是,「行政長官由一個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依法選出,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這一原則性規定不應改變。此外,中總認為附件二的修改,到二零一三年立法會的議席可由現屆二十九位增加若干,但這個自一九七六年以來行之有效的直選、間選、委任三部份議員組成的格局不宜改變。因此,要增加議席的話,三部份議員也可增加,這才有利均衡參與,兼顧各方利益,也符合澳門的實際。

與會者均認為,在聽取市民意見後,若主流意見都傾向要修改「兩個產生辦法」,政府應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增加選舉公信力,宣傳公平正義的選舉文化。

高開賢表示,雖然特區政府既定的八場公開座談會已結束,但政府聽取意見的渠道,包括網頁、傳真、電話、電郵、信函和親身遞交仍然運作,高開賢在會上呼籲中總理監事們應繼續努力,盡量通過各種渠道向特區政府表達對政制發展的意見和建議。特別在下一階段的具體修改方案諮詢期,中總應發揮工商界的力量,積極回應和配合特區政府的政制發展工作,共同為推動澳門政制向前發展作出努力和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