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上電台與聽眾溝通 收集對政制發展意見

【本報訊】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法律改革及國際法事務局局長朱琳琳昨日在澳門電台時事節目中聽取聽眾就本澳政制發展提出的意見。

有聽眾認為,立法會除了應增加直接選舉議席外,間接選舉亦需優化,宜引入差額安排,同時讓各界均衡參與,例如加入醫護界。

亦有聽眾認為立法會應增加4個直選議席,相應減少2個間選及2個官委議席;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人數宜由現時的300人增至600人。

有聽眾反對同時增加直選及間選2個議席,認為是民主倒退。亦有聽眾認為間選應加強界別內選舉競爭,提高認受性。另有聽眾認為,澳門政制發展應循序漸進,最終實現雙普選。

有聽眾認為,立法會及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無論修改與否,必須在基本法及附件的框架下修改,不能另起爐灶或全盤推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人數可增至400人以上。

有聽眾認為選委是社會精英,經民主方式產生,具代表性,有能力推舉行政長官。

朱偉幹澄清,政制發展公眾座談會沒設置任何障礙。他稱,剛於週三晚舉行的公眾座談會共有38人發言,是8場座談會發言者最多的一場,但無可避免難以安排每人在會上發言。

至於有官委議員參加公眾座談會,朱偉幹稱,公眾座談會不論任何身分均可報名參加,官委議員出席是議員個人的選擇,不能限制。

有聽眾指出,公眾座談會有不少學生參加,座談會是推動公民教育的理想場合。他質疑當局為何不能在月底前多辦公眾座談會。

朱偉幹強調,市民在政制發展專題網頁提供的意見均會全文上載。有聽眾質疑政制發展專題網頁刪減市民提供的意見。朱偉幹稱,如市民提出的意見集中於政制發展,必會全文上網,只有在特殊情況下,例如意見涉及道德、帶有攻擊性和涉及私隱等觸及法律問題,當局才會注意。

朱偉幹重申當局沒篩選公眾座談會入場人士及發言者。

行政公職局長朱偉幹稱,政府在月底收集社會意見後會集中分析,預備在下月初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報告。政府隨後於3月提出本地立法諮詢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