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總署賀龍年系列活動 新疆熱情歌舞綻放風采

【本報訊】由民政總署主辦的“萬家喜慶賀龍年”新春系列活動,重頭戲新疆民族歌舞將於年廿九至年初三(一月廿二日至廿五日)上演。主辦單位邀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歌舞團”遠道而來,為市民展開一連四天的精采表演。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歌舞團(簡稱巴州歌舞團),成立於一九五七年,是一個多民族文化融和發展的團隊,團員包括漢、蒙古、維吾爾、回、滿、柯爾克孜等多個民族。五十多年來多次於全國大型比賽上獲獎,並曾巡迴全國各地演出。

新疆由多民族彙集,因而擁有多元風格和別樹一幟的本土音樂。是次表演包括群舞《新疆好地方》和《春天的火焰》、回族舞、維吾爾族舞、馬頭琴獨奏及女聲獨唱等,其中維吾爾族“彈撥爾”和“木卡姆”演奏被列入“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彈撥爾”是維吾爾族所有樂器中最長的樂器,樂器長達一米多,琴體像半個水勺,琴體和琴頭用桑木或紅木製成,弦線則由五根鋼絲組成,其音色委婉動聽、鏗鏘悅耳;“木卡姆”源於西域土著民族文化,包括十二套大曲連成十二木卡姆,是一種集古典詩歌、舞蹈和樂器於一體的大型綜合藝術形式,市民有機會在這次表演中傾聽這些具有豐富歷史價值和充滿民族風情的音樂。

表演免費入場,歡迎市民到場欣賞。演出的日期、時間和地點如下:

年廿九(廿二日)下午三時、五時:塔石廣場 。年初一(廿三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塔石廣場 。年初二(廿四日)下午三時:議事亭前地/晚上八時:祐漢街市公園。年初三(廿五日)下午三時:路環意度亞馬忌士前地。

此外,在農曆新年期間亦有多場綜藝表演,由本澳多個藝團傾力演出。有關活動詳情歡迎致電8988 4100(辦公時間)、2833 7676(農曆新年期間)查詢,或於民政總署網頁www.iacm.gov.mo下載節目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