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緝獲走私肉類 兩男協助調查

【本報訊】春節即至,市民對肉類需求加大,為免未經檢疫肉類流入澳門,海關上星期開始展開連串冬防行動,加強監視,防止非法肉類活動進入本澳,冬防行在春節期間持續。

海關行動管理廳關員前日破獲兩宗非法肉類進口的案件,緝獲未經檢疫之羊肉及活水魚。一名澳門居民及一名內地居民被邀前往海關總部協助調查。

前日上午11時,台山新城市附近一名48歲吳姓男子收集及整理由水客帶回的物品,準備騎自行車將之運走,關員採取行動,檢獲未經檢疫的羊肉。調查期間,該男子辯稱協助本澳一名女子收集肉類,運往沙梨頭麻子街附近一食肆,每次收取運費澳門元30元。關員共緝獲羊肉10公斤。

同日下午4時,關員發現不斷有回澳水客將從內地帶回本澳的物品放置於關閘馬路中段路邊後便離開,關員監視,直至下午6時,一名內地男子走近,處理這些物品。該名男子準備運走物品時,關員採取行動,檢獲56隻,共重66公斤未經檢疫的活水魚。該名男子聲稱,這些水魚是其從家鄉武漢帶到珠海,支付每隻3元給水客帶回澳門,送到本澳家人家中放養,準備送給家人及朋友食用。該名男子姓管,內地人。

海關將再以《對外貿易法》起訴該兩名男子。如罪成,最高可被判十萬元罰款。

海關呼籲市民,為個人和家人健康著想,切勿購買來歷不明鮮活產品,如發現有食肆購買來歷不明的食材,或懷疑有地點收集非法入口物品,應即向海關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