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呼籲警惕猩紅熱

【本報訊】就香港有學生因感染猩紅熱死亡,衛生局呼籲家長、教育機構及托兒所警惕猩紅熱。

自去年5月起,中國內地及香港的猩紅熱個案較往年明顯增加,香港更有病例出現嚴重併發症或死亡。根據衛生局強制申報傳染病監測資料顯示,本澳2011年及2012年 (截至1月20日下午4時)分別有130例及7例猩紅熱病例,較過去5年平均增加7倍,年齡由1-39歲,最多人感染年齡組是2-8歲,佔總病例89%。男女比例為二比一,沒有因猩紅熱而死亡的病例。2011年至今共24人曾住院,均痊癒出院。

猩紅熱是由A群β-溶血性鏈球菌(化膿性鏈球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潛伏期一般為1~3天,傳染途徑主要是接觸到病患口腔、鼻咽分泌物以及飛沫感染,病人一旦受到感染,在發病前後均具有相當高的傳播能力。

本病全年可發病,但以冬春為高峰,主要多見於2至8歲兒童。主要徵狀為發熱、咽喉痛、草莓樣舌及皮疹,服用合適的抗生素可有效治療,如沒有適當治療,可併發中耳炎、風濕熱、腎病、肺炎、淋巴結炎、關節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