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阿法軍遇襲4人喪生薩科齊考慮提前撤軍

【中新社巴黎1月20日電】法國駐阿富汗部隊20日遇襲造成四死多傷,法國隨即停止幫助阿富汗訓練軍人和提供戰鬥援助的任務。法國總統薩科齊不排除提前從阿富汗撤軍的可能性。

據法國媒體報導,當地時間20日上午,一名身著阿富汗軍服的男子在該國卡皮薩省南部的塔賈布地區向法國駐軍開火,造成4名法軍士兵中彈身亡,另有8人受重傷。當時法軍正在幫助阿富汗安全部隊進行軍訓。

法國總統薩科齊當天在愛麗舍宮向外交人員發表新年講話時宣佈,已在事發後立即派遣國防部長隆蓋和軍方總參謀長吉耶前往阿富汗評估當地的安全形勢。

薩科齊表示,如果阿富汗安全形勢不符合要求,法國將面臨提前從阿富汗撤軍的問題。在隆蓋做出安全評估報告之前,駐阿法軍已經暫停一切訓練和戰鬥援助任務。

薩科齊表示,他將在未來數天做出一項艱難的決定。他還聲稱,阿富汗軍人向作為盟友的法國士兵開槍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在去年10月撤出400名軍事人員後,法國在阿富汗尚保留有3600人的駐軍。法國原定最遲於2014年完成從阿富汗逐步撤軍的任務。

北約稱是“孤立事件”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20日電】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20日發表聲明,對當天在阿富汗遇襲身亡的4名法國士兵表示哀悼,但同時認為這起襲擊是“孤立事件”。

法國總統薩科齊當天證實,4名法國士兵在阿富汗東部遭身著阿富汗軍裝人員襲擊後身亡。對此,拉斯穆森說,雖然這類慘劇成為媒體頭條,但在阿富汗這屬於“孤立事件”。北約領導的13萬駐阿國際安全援助部隊和30多萬阿富汗安全部隊每天都在並肩作戰和訓練,這需要士兵間的信任。

拉斯穆森說,北約和阿富汗擁有共同的目標,北約將幫助阿富汗在安全上實現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