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加強惡劣天氣應急服務保春運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21日是中國春節假期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人在旅途,又遭雨雪,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加強惡劣天氣應急服務,保障了公路水路春運平穩有序進行、

當日,全國公路、水路客流再創新高。交通運輸部的初步統計顯示,全國公路21日客運量為8373萬人次,同比增長10.3%;全國水運客運量為114.9萬人次,同比增長4.02%。

根據中國氣象局預報,22日至23日(除夕至初一),南方大部分地區有小雨雪,其中浙江、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雪,貴州中西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局部地區有凍雨。24日至27日(初二至初五),南方雨雪範圍有所減小,但江南中南部、華南及貴州、重慶等地仍有雨雪;其中貴州中南部、湖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

何建中說,目前,各地交通運輸部門已加強了在惡劣天氣條件下的應急運輸服務準備,客運站和客運企業做好為候車旅客提供必要的防寒物資、食品、應急藥品的準備,確保旅客不受凍、不挨餓。公路、運輸管理部門與氣象部門建立了氣象資訊交換機制,及時做好公路交通氣象預報以及公路路況出行資訊發佈;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制定了應急運輸預案,加強了應急物資儲備。

此外,為保障快捷通行,春節期間,河北、山東、內蒙古等部分省區的收費公路在部分時段,免收車輛通行費。

明天就是中國農曆的除夕了,本應是家家戶戶團圓的日子,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從21日白天起,中國南方大部地區遭遇雨雪天氣,其中江南大部地區有較強降雪,中央氣象臺為此連續發佈了暴雪藍色預警。

據中央氣象臺監測,昨日,新疆西部、甘肅南部、陝西中部、山西中南部、四川中部局地、湖北北部和西部出現降雪,陝西中部、湖北北部局地出現大雪。今6時,甘肅中南部、寧夏、陝西中部、山西大部積雪2~5釐米、局地6~9釐米。預計今天白天到夜間,雨雪天氣將繼續肆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