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促重開公屋申請 要求社屋申請恆常化

【本報訊】街坊總會負責人姚鴻明等一行日前拜訪房屋局,就本澳房屋政策與房屋局官員交換意見,街坊總會促請政府今年內重新開放社屋及經屋申請,訂定“上樓”時間表,並希望社屋申請逐漸恆常化,讓有需要家庭隨時申請“上樓”。

街總理事長吳小麗表示,完善的房屋政策有利社會穩定和諧發展,政府除確保萬九公屋如期落成,更須適時按澳門實際情況,做好長遠的公屋發展規劃,設立家庭住屋保障制度,設定社屋三年上樓期。就市民關注的永寧經屋質量問題,她促請政府履行監管責任,加強監管公屋質量。就大廈業主會反映未能在銀行開設戶口事宜,她促請房屋局研究修改法例,確認大廈業主會法人地位,同時加快立法規管樓宇管理及制訂樓宇管理員的法律,杜絕“一廈兩會”及“一廈兩管”的糾紛。

譚光民局長表示,局方正跟進樓宇管理的修訂法案,期望今年中推出諮詢文本,至於大廈業主會開戶問題,局方願意與業主會及銀行溝通,促進三方解決問題。

姚鴻明促請在今年內啟動經屋競投申請,以及研究動用部分公屋發展土地增建經屋,以回應居民的住屋需求。譚光民表示,政府現正全力兌現興建萬九公屋的承諾,先解決輪候多年者的住屋訴求,政府同時積極規劃6300個公屋單位,並為未來公屋預留了一定的土地儲備。

姚鴻明建議擴大房屋局功能,賦予它更多權力,以便專責統籌公屋發展項目。他希望局方因應實際情況做好各環節的工作,善用資源,做好規劃,釐清房屋局、工務局及建設辦三方職權模糊不清的情況。譚光民回應,局方會認真考慮街總和建議,全力解決市民的住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