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龍年賀新春活動多

【新華社1月21日電】農曆新春將至,澳門特區政府將舉辦金龍巡遊、醒獅匯演、煙花匯演等系列活動,喜迎壬辰龍年。

近日,澳門大街小巷綵燈閃爍,處處流淌著濃郁的新春氣氛。一週以來,位於塔石廣場的年宵市場人氣漸旺,售賣應節花卉、賀年風車、食品等年貨的24個檔位熱熱鬧鬧。

22日(農曆大年二十九),澳門民政總署舉辦的“萬家喜慶賀龍年”新春系列活動將在塔石廣場舉行,新疆歌舞團、舞龍舞獅、中樂演出等表演,十二生肖及福、祿、壽三星現場拜年,為年宵市場再添節日氣氛。

除了吃團圓的年夜飯、守歲倒數,不少澳門市民還會去媽閣廟進香祈福。22日晚11時,位於澳門路環的媽祖文化村天后宮也將舉行上頭香儀式,許多信眾將爭相前往,插下新年第一炷香。新春期間,天后宮還將設“平安橋”,祈望過橋信眾“闔家平安、福慧雙至”。

23日(農曆大年初一),澳門旅遊局聯同民政總署將在大三巴牌坊廣場和議事亭前地舉行金龍和醒獅點睛儀式、燃放爆竹。238米長的金龍將在多個主要景區巡遊,伴隨金龍的小獅活潑好動,祝願澳門發展更上一層樓。市民和遊客還將從“財神爺”手中收到象徵好運的“利是”(紅包)及金元寶,在新年的第一天討一個好彩頭。

當晚9時,澳門旅遊局將在旅遊塔及觀音蓮花苑對過海面舉辦一場以“祝福”為主題的大型賀歲煙花。煙花共分八個篇章燃放,包括“繁榮昌盛”、“幸福美滿”、“和諧共融”、“好運連連”、“希望之星”、“錦繡前程”、“團結友愛”、“喜慶團圓”。在約30分鐘的時間裏,四艘躉船將發放近兩萬枚煙花彈。

此外,春節期間,澳門大熊貓館、澳門博物館、鄭家大屋、盧家大屋、塔石藝文館、大炮臺回廊、葉挺故居等都將照常開放,各大景點還設有多項新春活動,為澳門市民及遊客帶來熱鬧春節。

記者從澳門關閘邊境站了解到,今年春節黃金週期間,經關閘口岸入境人次預計比去年同期增加約7%,將達到190萬人次。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預計,春節期間,初一至初三日均客流量將達1.15萬人次至2萬人次,較去年上升6%至7%。澳門港務局介紹,農曆大年初-至初五的春節出入境高峰期間,經海路口岸出入境的總人數預計約為50萬人次,往來港澳之間的噴射船將增加逾五成載運量,以應對客流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