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籲結構性減稅讓利於民

【中央社臺北21日電】中國大陸去年負利率情況嚴重,面對大陸今年經濟成長將趨緩,居民收入可能下降。不少學者呼籲,大陸官方應減稅讓利,特別是結構性減稅,提升企業投資能力、民眾消費能力。

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陳東琪最近表示,大陸民眾去年繳交了太多「通貨膨脹稅」,今年中國經濟會減速,居民財產性收入會下降。

陳東琪是在「2011年全國十大稅收」記者會中做了相關表示,京華時報做了報導。

陳東琪分析,2012年對中國經濟影響最大的因素之一是房地產。由於限購等因素,研判今年建築房地產業會減速。2012年當企業資金回流很少甚至無以為繼時,建築房地產業、製造業可能會裁員,使居民勞動收入在2012年的成長預期下降,財產性收入也繼續下降。

綜合來看,2012年大陸公共投入和居民消費能力都會下降,經濟增速減少,內需和外需同步減速、重疊加大總需求下降的壓力。視大陸政策和外部環境而定,2012年中國大陸經濟好的話,第3季能完成軟著陸,否則將全年減速。

陳東琪表示,現在大陸消費者實際上收入是不可持續的。比如大陸存款利率為一年3.5%,物價漲幅平均5.4%,所以儲蓄實際是負利率,2011年老百姓因此交的「通膨稅」非常多,削弱了居民長期消費能力。

陳東琪稱,未來十年中國的發展要靠創新,現在應做長遠安排,建議今後連續幾年減稅讓利。他認為,由於政府公共投資運行效率相對企業要低,應透過制度改革,更多的讓利於民、讓利於企,讓企業有更多再投資能力,讓消費者有更多消費能力。

大陸國家資訊中心經濟師梁優彩透露,透過宏觀經濟分析預測,他判斷去年大陸稅收將超過人民幣9兆元,財政收入將超過10.4兆元。

他預測今年大陸GDP可能超過53兆元,成長8.5%,CPI年增率大概在4%左右。根據模型和大概推算,今年大陸稅收可能成長17%以上,財政收入預增17.5%左右。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財經委員會法案室主任朱少平估計,未來大陸擴大開徵房產稅範圍和限購政策有望同步實施,而不是誰代替誰。有關部門應加大開徵房產稅問題的研究力度,二者有望逐漸同步實施。

中國財政學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安體富提出,限購政策不能長期實施,盡早擴大開徵房產稅範圍則可解決地方政府過度依賴土地財政的現狀。雖然目前普遍開徵房產稅有難度,但如果再拖十年會更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