鴨涌河死魚傳惡臭 坊會促請盡快根治

【本報訊】青洲區居民近日再反映鴨涌河浮現死魚,街坊總會及清洲坊會負責人聯同港務局、民署及環保局代表到鴨涌河實地了解,現場所見,河面飄浮零星死魚,部分河段依舊傳出惡臭。街總理事長吳小麗促請當局加快工作,協調粵方推出根治鴨涌河污染的方案。

此外,居民表示,近來發現疑有非本地人自鴨涌河旁靠珠海邊境的圍牆縫隙攀爬過來,農曆新年將至,居民擔心這情形會造成治安不穩,希望警方不定時前往該處巡視,保障居民的生命及財產安全。

吳小麗表示,鴨涌河污染問題困擾居民多時,去年街坊總會與相關部門到現場勘查,當局去年六月成立了「澳珠環保工作小組」,澳粵兩地政府多個部門共同研究解決鴨涌河污染的問題,期間委託科研機構調查污染情形,但至今問題依然無法改善。

環保局今次在現場擷取河水標本,攜回化驗,探查魚死原因。她促請政府相關部門與粵方政府進一步溝通,盡快改善鴨涌河污染的問題。

青洲坊會副理事長陳鳳指出,近來多次發現有人從鴨涌河旁靠珠海邊境的圍牆縫隙攀爬過來。仔細觀察,圍牆上緣共有八個缺口,人們擔心不法之徒可經此跨河進入本澳。

她表示粵澳之間僅河流與欄杆分隔,若有人攀爬過來,不僅威脅本地居民安全,更恐造成走私、偷竊。她希望當局重視這問題,採取防範措施,於澳粵交接帶加裝更多監視器及鐵絲網,及加派警員不定時前往該處巡視,保障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