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氣溫創新低

【中新社北京1月22日電】今天是農曆除夕,淩晨,中國中東部大部地區迎來入冬以來最冷一天,北京、天津、濟南的氣溫均降至零下10℃以下。此外,21日,中國雨雪範圍極廣,從西北地區到江南等地都出現了大雪紛飛的景象,可謂“瑞雪兆豐年”。

中央氣象臺22日清晨繼續發佈暴雪藍色預警,預計今天白天到夜間,新疆西南部、西藏西部和東南部、黑龍江西北部、西北地區東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山東半島、江南、貴州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其中,浙江中南部、江西中南部、湖南中南部、福建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雪,貴州中西部、湖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凍雨。

據中央氣象臺監測,21日,陜西中部、湖北大部、湖南中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西西北部、江蘇南部漫天飛雪,湖北東南部、湖南東北部、安徽東南部出現暴雪,湖北嘉魚降雪量達到19毫米。西安、武漢、長沙、南京、合肥、杭州等大城市也在雪色中迎來除夕。22日6時,甘肅中東部、陜西中部、山西南部、湖南中北部、安徽中南部積雪2-8釐米,陜西中部部分地區、安徽南部局地10-20釐米。

除了大範圍的雨雪天氣外,冷空氣的持續刷新了多地的入冬最低溫。今天早晨,新疆北部和西部、甘肅中西部、寧夏、山西中北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遼寧大部、吉林東部、山東北部和西部、河南東部、湖北南部、湖南中北部出現入冬以來最低氣溫,其中北京南郊觀象臺-11.4℃、天津-12.7℃、瀋陽-20.1℃、蘭州-14.8℃、濟南-10.5℃、長沙-0.3℃。

海上方面,中央氣象臺1月22日06時繼續發佈海上大風預報:1月22日02時,黃海大部海域、東海北部海域出現了6~8級偏北風,東海南部海域、台灣海峽出現了6~8級東北風。台灣海峽、北部灣、瓊州海峽的能見度不足10公里。其他海域天氣海況條件較好。

據預計,22日08時至23日08時,受冷空氣影響,黃海南部海域、東海大部海域、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台灣以東洋面將有7~8級、陣風9~10級的北到東北風,黃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將有5~7級、陣風8級的西北風,南海北部海域、北部灣將有6~7級、陣風8級的東北風。

中央氣象臺、中國海上搜救中心提醒受大風影響海域航行、作業的船舶,注意航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