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多項賀歲活動 遊客湧至感受氣氛

【本報訊】今日是壬辰年大年初一,新年期間官民舉辦多項賀歲活動,預料大量遊客湧來感受澳門濃厚的新春氣氛。

民政總署主辦的“萬家喜慶賀龍年”新春系列活動,重頭戲新疆民族歌舞將由年廿九至年初三(一月廿二日至廿五日)舉行,邀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歌舞團”遠道而來,為市民表演四天精采節目。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歌舞團(簡稱巴州歌舞團),成立於一九五七年,是一個多民族文化融和發展的團隊,團員包括漢、蒙古、維吾爾、回、滿、柯爾克孜等多個民族。五十多年來多次於全國大型比賽上獲獎,並曾巡迴全國各地演出。

22日(農曆大年二十九),民政總署舉辦的“萬家喜慶賀龍年”新春系列活動在塔石廣場舉行,新疆歌舞團、舞龍舞獅、中樂演出等表演,十二生肖及福、祿、壽三星現場拜年,為年宵市場再添節日氣氛。22日晚11時,澳門路環的媽祖文化村天后宮也將舉行上頭香儀式,信眾將爭相前往,插下新年第一炷香。新春期間,天后宮將設“平安橋”,祈望過橋信眾“闔家平安、福慧雙至”。

23日(農曆大年初一),澳門旅遊局聯同民政總署在大三巴牌坊廣場和議事亭前地舉行金龍和醒獅點睛儀式、燃放爆竹。238米長的金龍將在多個主要景區巡遊,伴隨金龍的小獅活潑好動,祝願澳門發展更上一層樓。市民和遊客還將從“財神爺”手中收到象徵好運的“利是”(紅包)及金元寶,在新年的第一天討一個好彩頭。

當晚9時,澳門旅遊局將在旅遊塔及觀音蓮花苑對過海面舉辦一場以“祝福”為主題的大型賀歲煙花。煙花共分八個篇章燃放,包括“繁榮昌盛”、“幸福美滿”、“和諧共融”、“好運連連”、“希望之星”、“錦繡前程”、“團結友愛”、“喜慶團圓”。在約30分鐘的時間裏,四艘躉船將發放近兩萬枚煙花彈。

為配合農曆新年假期,澳門大熊貓館於農曆年初一至初七(一月廿三日至廿九日)照常對外開放,讓市民及遊客可與“開開”、“心心”一同渡過愉快的春節假期。為讓市民及遊客能探訪“開開”、“心心”,共渡愉快的時刻,澳門大熊貓館將於一月廿三日至廿九日(年初一至初七)照常對外開放,屆時石排灣郊野公園內的澳門大熊貓資訊中心及禮品館亦照常開放,一月三十日(年初八,星期一)休館。市民及遊客特別是小朋友可透過資訊中心場內的各式遊戲及展覽,進一步認識大熊貓,提高對生態保育及環境保護的意識;而於禮品館則可選購各類以大熊貓為主題的精品及紀念品,包括有公仔、手袋、服裝、文具及家庭用品等多個類別。

為歡慶農曆新年到來,文化局轄下澳門博物館、鄭家大屋、盧家大屋、塔石藝文館、大炮臺迴廊、葉挺故居、天主教藝術博物館、典當業展示館及聖母雪地殿聖堂於年廿九(一月二十二日)及春節初一至初三期間(一月廿三日至廿五日)將照常開放,各大藝文據點設有多項新春活動,為本澳市民及遊客帶來熱鬧春節。

警方估計農曆新年經關閘口岸出入境高峰期由年廿九起至年初七,旅客接近200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約7%。

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預計,春節期間,初一至初三日均客流量將達1.15萬人次至2萬人次,較去年上升6%至7%。

澳門港務局估計,農曆大年初-至初五的春節出入境高峰期間經海路口岸出入境的總人數預計約為50萬人次,往來港澳之間噴射船將增加逾五成載運量,應付客流高峰。農曆新年期間,出行市民及訪澳旅客將增加,警方將採取措施,確保邊境站運作暢順及治安良好,讓市民和旅客歡度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