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春節習俗展

【本報訊】民政總署為了讓市民認識我國獨特的民俗文化,特別於農曆新年期間在盧廉若公園春草堂及澳門茶文化館舉辦“詩風弦韻譜春色──浙江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春節習俗展”,並安排兩地工藝師來澳示範浙江溫州米塑、紹興花雕、新疆哈薩克族樂器及維吾爾族刺繡四項特色工藝的製作過程,歡迎市民到場欣賞。

溫州米塑以大米、糯米為原材料,磨粉蒸熟後,搗韌揉勻,再配入各種色彩,運用捏、揉、掐、刻、扮等手法,可塑造平面、立體、浮雕圖案及花鳥、魚類、動物、古代京劇戲曲人物,作品製成後形象逼真。溫州民間有個習俗,每逢春節等喜慶節日、婚嫁或慶祝壽辰,都要捏製米塑。

紹興花雕歷史悠久,由中國千百年傳揚的一種陳年佳釀──“女兒紅”酒習俗演變而來,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代表喜慶、吉祥的豐富內涵,是浙江省民間美術的一朵奇葩,二○○七年六月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哈薩克族最喜愛的傳統樂器是冬不拉。冬不拉是一種彈撥樂器,輕便易攜,既可自彈自唱,也可伴奏或合奏,非常適合遷徙不定的遊牧生活。因哈薩克族部落、分佈地域、文化心理和生活習俗的差異,民間還存在總數約十幾種的冬不拉。

維吾爾族民間刺繡歷史悠久,東疆哈密地區的維吾爾族民間刺繡藝術,吸收了多民族、多宗教文化元素,形成別具一格的藝術風格。哈密維吾爾族刺繡以銀針彩線,巧妙繡制於花帽、衣領、袖口、襟擺處,或枕頭、被褥、飾巾、帷幔上,展示創作者聰慧的藝術想像和純熟的技法。時至今日,哈密維吾爾族刺繡仍以傳統手工操作。

工藝展演於一月十九日至廿五日(年廿六至年初三),下午三時至五時,在盧廉若公園春草堂舉行,歡迎有興趣的市民到場欣賞。

“詩風弦韻譜春色──浙江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春節習俗展”重點展品包括浙江省的龍泉青瓷、樂清細紋刻紙、寧波泥金彩漆、紹興王星記扇、嘉興灶頭畫,以及新疆獨有的樂器,例如彈撥爾、熱瓦甫、蘇乃依及卡龍,都是鳴奏維吾爾音樂套曲“十二木卡姆”的重要樂器。展場內同時還有桑皮紙塑、新疆麵塑,以及不同民族的服飾及生活用具,充份展現兩地的迎春習俗,展期至二月十九日。

展覽期間現場還設有獎問答遊戲,答對而又被抽中的六位人士,可獲贈民間工藝品乙份,得獎者將獲專人通知,遊戲表格可於展場內索取。查詢電話8988 4100,或瀏覽民政總署網頁www.ia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