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赴長慶油田與石油工人迎新春

【中新社蘭州1月22日電】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除夕前到甘肅省長慶油田隴東油區,與石油工人一同進餐,給身旁工人夾菜、遞水餃,並鞠躬給工人們拜年。

1月21日,農曆臘月二十八,溫家寶來到甘肅慶陽瑞雪紛飛的長慶油田隴東油區。分佈在甘陜寧蒙晉5省區的長慶油田,是近年來中國探明儲量和產量增長最快的油氣田。位於慶陽的隴東油區佔長慶油田總資源量的38%,原油年生產能力超過500萬噸。

溫家寶通過視頻,與大慶油田、塔裏木油田、蘭州石化、中石油蘇丹尼羅河公司和長慶油田安塞女子採油隊的石油工人對話,對他們表示新年的問候。

兩年多前,溫家寶曾在大慶油田與職工夜間座談,深入研討能不能使大慶穩產到21世紀中期。溫家寶當天對螢幕中的大慶職工們說,大慶在穩產5000萬噸原油27年的基礎上,又在4000萬噸水準上穩產了9年,向工人們致敬。

中石油在海外創業已有18年曆史,新年伊始傳來實現建成海外大慶目標的消息。蘇丹項目被稱為是中石油“走出去”的排頭兵。溫家寶向在海外工作的廣大石油工人表達新春的問候。

溫家寶說,中國石油工人艱苦奮鬥,埋頭苦幹,保障了西氣東輸,保障了石油供應,保障了經濟和社會發展。在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的今天,發現了一個又一個大油田、大氣田。這些成果是中國石油工人用智慧和科學技術取得的,是中國石油工人用心血和汗水換來的。

溫家寶來到西峰採油二區,走近正在作業的油井,了解傳統作業方式和數字化生產的區別。他走進職工書屋和宿舍與工人交談,並與工人盧曉麗下了幾步圍棋,又通過視頻與工人武翔、孫誠的家人通話。

溫家寶傍晚走進食堂,拿起餐盤盛飯,坐到工人們中間,邊吃邊聊起家常,還給身旁的工人夾菜、遞水餃。工人周珊站起來給溫家寶鞠躬拜年,溫家寶也站起來給工人師傅鞠躬,說“我也給大家拜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