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裏奇力克羅姆尼贏南卡初選

【中新社紐約1月21日電】4位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21日在南卡羅來納州展開新一輪較量,結果前眾議院議長金裏奇戰勝前馬薩諸塞州州長羅姆尼,取得了該州初選的勝利。

根據最新計票結果,在已經統計出的過半數選票中,金裏奇得票率為40%,羅姆尼得票率為26%。共和黨方面認為,金裏奇已獲勝,羅姆尼穩居第二。

南卡羅來納是共和黨保守派人士處於主導地位的南部州,選前,外界就曾普遍認為,羅姆尼在該州不會佔據優勢,而金裏奇以保守派“領軍者”身份自居,能夠比較容易吸引到更多選民支援。

金裏奇和羅姆尼在該州的民調支援率一直不相上下,但在19日的辯論會上,羅姆尼成為眾矢之的,無法說清個人稅務問題,而金裏奇則從容化解了前妻的攻擊,成功把自己塑造成為有力領導者的形象,贏得觀眾的青睞。

在選前兩天,金裏奇在南卡的民調支援率開始超越羅姆尼。由於選民強烈關注于金裏奇和羅姆尼的競爭,對其他兩位參選人的關注度便有所下降。

截至發稿,另兩位參選人——前賓夕法尼亞州聯邦參議員桑托勒姆得票率為17%,得克薩斯議員保羅的得票率為13%。他們對自己在該州選戰中的表現均表示滿意。

1980年以來,在南卡羅來納州初選中獲勝的共和黨總統參選人都贏得了黨內候選人提名。例如麥凱恩2008年就是憑藉著在該州初選的勝利奠定了最終勝局。而羅姆尼在2008年南卡初選中僅贏得15.3%的選票,位居第四,當時對他的選情造成了沉重打擊。

金裏奇在南卡羅來納的獲勝將大大有助於他和羅姆尼抗衡,增強了他的競選實力。但目前初選結果顯然尚未令他爭取到擊敗羅姆尼的絕對優勢。下一場將在佛羅裏達州舉行的關鍵初選中,羅姆尼仍暫時具有明顯領先優勢。

但羅姆尼的整體選情確實有些緊張。根據21日的蓋洛普最新數據,他在全美民調中領先金裏奇的優勢已經縮小到8個百分點。如羅姆尼不能在未來數天裏轉守為攻,勢必會陷入更加被動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