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拜年對象安排充滿政治意涵

今日是壬辰年春節,馬英九從昨日小年夜起開始其一連四天的拜年活動,共安排了三十個行程。昨日除慰問軍警人員之外,還與吳敦義一同參加法鼓山「除夕聞鐘聲」祈福活動,許下新願。在今日,他將拜訪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資政林洋港,請益「國政」,並不排除將會徵詢對「內閣」人事的意見。明日初二,馬英九將循例到苗栗馬家莊祭祖兼謝票,也將到新竹褒忠義民廟、新竹天公壇等祈福參拜,並發送新春福袋,還將參加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的新春團拜。後日初三,馬英九將南下高雄,與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晤面;隨後探訪慈濟大愛新村和小林二村,同時與八八風災永久屋住戶餐敘,並參觀小林二村落成新宅。而到目前為止,仍未有馬英九拜會李登輝的安排。

這一系列安排,使人頓時產生馬英九已從四年前的「全民總統夢」中清醒過來的感覺。實際上,四年前馬英九以七百六十多萬票狂勝時,第一個拜會的就是李登輝,並按李登輝的指點,委任曾任台聯黨不分區「立委」的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作為對熱心推動海峽兩岸和平發展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主席吳伯雄及副秘書長兼大陸部主任張榮恭,以及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人的「剎車皮」。據說,馬英九此舉,是希望能做「全民總統」,將謝長廷所獲的五百四十多萬票都搜刮過來。此後,他的一些言行果然都呈現著討好泛綠選民的傾向。

正因為如此,導致許多深藍選民的失望,再加上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進行大刀闊斧的黨務改革,抑制地方勢力,導致地方派系分心離析。這也是在此後的幾場地方性的補選中,國民黨屢吃敗仗,讓蔡英文領導下的民進黨有機會從穀底翻身的主要原因。據說,深藍選民除有怨氣之外,也是認為地方選舉不關「中央政權」的事,反正國民黨在「立法院」內擁有四百之三議席,即使是民進黨在補選中拿走幾席,也改變不了國民黨一黨獨大的現象,不會對國民黨在「立法院」的主導權造成威脅,因而不出來投票。這也是對馬英九的一個變相抗議行動。

現在,馬英九在成功連任後,並未安排拜會李登輝,表面原因,應當是對在這次整個「總統」選舉的過程中,李登輝公開喊出「棄馬保台」口號,並慫恿宋楚瑜參選「總統」,及要蔡英文與宋楚瑜合作,倘民進黨勝選「總統」即委任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長」,在投票前一日還冒著九十歲剛動完手術,身體虛弱,天氣寒冷的風險,為蔡英文站輔選的「無聲抗議」。

但深究一層,卻又有可能是馬英九吸取教訓,不再追求甚麼「全民總統」,因而無須討好泛綠選民,更無須透過李登輝來作拉攏民進黨支持者的中間人。實際上,從這次選舉來看,馬英九的「全民總統夢」破碎,不但未能爭取到泛綠民眾,相反還遭到蔡英文苦苦相逼,幾乎翻盤。既然如此,還是回到藍綠基本盤,而按五十五對四十五的基本盤看,只要國民黨沒有發生分裂(今次雖有宋楚瑜攪局,但選民已經成熟,懂得自動棄保),也只要自己陣營沒有犯錯,贏面基本上還是屬於藍營的。在目前台灣地區藍綠對立的政治態勢下,根本不可能「贏者全拿」。當然,也不能刻意對抗泛綠選民,而必須有所平衡。

人們注意到,馬英九的年初三行程,主要是在「八八風災」受災最嚴重的現場,及災後重建的安置單位。這顯然是對自己在「八八風災」中政治敏感度不足,未能第一時間前往災區指揮救災的自我救贖。實際上,當時馬英九在「八八風災」中的表現,是其民意支持度由盛轉衰的其中一個重要轉折點,也是他被蔡英文攻擊為「無能」的「事實依據」之一。

馬英九將拜會連戰擺在第一位,是擺對了位置,也可說是對過去幾年忽略連戰的補償。實際上,從這次選戰看,馬英九能夠驚險獲勝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馬英九的堅持「九二共識」戰勝了蔡英文的反對「九二共識」。而今日兩岸關係有此良好局面,是由連戰當年不怕被戴上「傾中賣台」的紅帽子,毅然訪問大陸,實現國共兩黨相隔五十多年的合作,與胡錦濤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而奠定了基礎。馬英九能有今日的政績,是連戰為他開辟了道路,他當然應當飲水不忘掘井人。

其實,連戰的值得尊崇,還有其在「五都」選舉投票前一夜,中其公子連勝文遭到槍擊、生死未明之下,仍然站出來為國民黨候選人站臺輔選,但又沒有挑起仇恨,展現了高風良節。在今次「總統」選舉中,連戰的表現,也令人們為之擊節讚歎,連戰也是馬英九獲得連任的功臣之一,連戰可說是國民黨的「鎮黨之寶」。馬英九將連戰列為新春拜年的第一人,對於化解兩人之間的隔閡和不愉快,加強國民黨的團結,應有指標意義。

馬英九的請益對象,還有林洋港。這可能含有「告別李登輝」之意涵。其一,當年蔣經國挑選接任人時有兩個人選,一是行政能力很強的林洋港,二是有留美背景的李登輝。當時因為台美「斷交」,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處境十分艱難,而林洋港雖然行政能力很強,但其博士學位是台灣土產,李登輝則是美國取得的博士學位,蔣經國出於突破「外交困境」的考量,並認為台灣地區不缺具有行政能力的政務官,因而挑中了李登輝。事後不少人分析,蔣經國如果是挑選了林洋港,就沒有後來的一系列「獨台」事變。

其二、是在一九九零年的「總統」選舉中,李登輝、林洋港兩人是具有同等資格的潛在參選人。李登輝為了捷足先登,就對林洋港說,我選這一屆,下一屆輪到你去選。但到一九九六年實施全民直選「總統」,李登輝撕毀諾言,挾著龐大黨政資源代表國民黨出選,這被林洋港視為是沒有誠信的行為。為了維護自己應是「輪到」的權利,也就脫黨透過公民連署方式參選,,並出版了《誠信》一書,影射李登輝的參選是缺乏誠信之舉。盡管後來敗選,但也可說是出了一口烏氣。

馬英九拜會早已被人們「遺忘」了的林洋港,顯然就含有為林洋港的「反李」撐腰之意。與此同時,也是真正向行政經驗豐富的林洋港請益。這折射了馬英九對蔡英文「無能」攻擊的態度,在戰略上藐視之,但在戰術上又重視之,認真地向具有「治國」理政能力的前輩學習,以提高自己的能力。

因此,只要馬英九的拜年是真心的,而不是做個樣子的,相信他未來四年的任期,就不會有那麼多的曲折,而是將會暢順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