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在哪里“雙規”貪官?

沿著崎嶇泥濘的道路,汽車緩緩開進了人煙稀少的深山。然後,在一個看起來很普通的大院門口停下。

車上的人在介紹者的指引下,來到一座神秘的小樓前。樓門口,一個面容嚴肅的武警像雕塑般矗立著。人們進到樓裏,在通過儀器安檢後,才被允許正常活動。

這究竟是什麼地方?

上海網友“月歌”是其中的一員。他說,這裏就是中紀委“雙規”貪官的辦案基地之一。“月歌”用博客記錄了這個特殊之地。

通過安檢後,“月歌”看到了一條走廊,兩旁有很多房間。

他走過去,推開其中一個房間的門。門上有標牌,寫著“訊問室”3個字。這裏是辦案人員找貪官訊問的地方。

“進入到這個房間,說明組織已經掌握了貪官的犯罪證據。”“月歌”說。

訊問室裏的陳設很簡單,兩排桌椅對峙著。其中一排桌椅是辦案人員的座位,在桌子的頂部中間位置裝有一個攝像頭。辦案人員桌椅的對面就是貪官的座位了,顯得稍矮一些。“不管你過去有多麼輝煌、位子有多高,一旦被請到這裏來,位子的高度是一樣的。”“月歌”說。

訊問室的牆壁是用特殊材料製成的,手感很軟。介紹人員稱,牆壁可以隔音和防止意外發生。房間的窗戶上安裝有防護欄。窗戶外面一片荒涼。

除了剛才辦案人員桌前的那個攝像頭,這個房間還在屋頂多個地方安有攝像頭。

走出訊問室,來到“詢問室”。兩個房間雖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裏面的擺設卻大為不同。

詢問室也安裝同步錄音錄像、同步播放、同步備份的一系列配套設施,對調查詢問進行全程同步監督。

但詢問室的桌椅擺放跟訊問室完全不同。詢問室的桌椅呈開放式。一張三角形的桌子旁邊有三張椅子,而不是訊問室那種對峙式的。

離開詢問室,“月歌”進入到“心理測試室”。“心理測試室裏有很多先進的儀器,其中包括測謊儀。如果撒謊的話,一測就知道。”“月歌”說。

在“偵查指揮室”裏,“月歌”看到一塊大屏幕。這是用來對各個地方辦案工作狀態進行監控的,可以說“一目了然”。

在參觀了“錄音錄像工作室”後,“月歌”的這次“神秘之旅”暫告結束。透過走廊的落地窗,他看到了一棵開滿紫色小花的樹—這是他在基地裏所看到的唯一的花。

中紀委的“雙規”制度令所有的問題官員聞風喪膽,有“懲治貪官利刃”之稱。“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中紀委反貪局找談話。”這是在中國官場上流行的一種說法。而在這其中,選擇在哪里“雙規”貪官頗有講究。

所謂“雙規”是指黨的紀檢監察機關對有違紀違法嫌疑的黨員採取的一項措施,即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交代問題。在行政監察系統,“雙規”又被稱為“兩規”或“兩指”。

據著名反腐專家、中紀委研究中心前主任李永忠介紹,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內腐敗現象呈易發、多發的態勢。紀檢監察機關臨危受命,承擔起查處嚴重腐敗案件的重任。雖重任在肩,但紀檢機關的手段卻只有一張嘴、一支筆(只能詢問和記錄)。在此尷尬情況下,一些能夠突破的大案要案常常“被煮成夾生飯”(指案件辦不徹底);一些本該被繩之以法的腐敗分子,眼睜睜地逃脫懲處。於是,“反貪利刃”——“雙規”應運而生。

1990年發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監察條例》和1994發佈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案件檢查工作條例》,分別以國家法規的形式和黨內紀律的形式,把這一產生於實踐中的“非常規”做法—“雙規”常規化。

中紀委、監察部合署辦公後,“雙規”在查處重大案件中的使用範圍逐漸擴大。1997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監察法》頒佈實施後,“雙規”成為突破要案的一種行之有效的重要手段。

其間,中紀委查處的大案要案,包括陳希同案、胡長青案、成克傑案、陳良宇案,以及黨的十七大以來查處的劉志華、杜世成、朱志剛、黃松有、王華元、陳紹基等一批高官腐敗案,都是在“雙規”這把利劍下迎刃而解的。

“雙規”並非正式司法程序的一部分,而是一個先於司法程序的對人身自由進行限制的黨內措施。

“雙規”措施,經過紀委常委會討論,決定對線索材料初核之時,就可採用。在檢察機關最初無充分證據,又必須依法辦事,不好直接出面的情況下,為防止串供、毀滅證據等情況的發生,往往由紀委出面先行採取“雙規”措施。

而在“雙規”的背後,是一整套辦案指揮體系為之運轉。生活保障組負責案件調查所需的車輛和食宿、“雙規”場所選擇和專項經費的管理。

其中作為摧垮貪官主要雷池的“雙規”基地的選擇至關重要。有報道指,凡是被請到中紀委辦案基地的貪官們醜態百出,“雙規”下的生活是他們最害怕的,不超過3天,他們就全都坦白了。

一位曾被“雙規”的原司法官員說,他並不避諱“雙規”期間自己的精神壓力,說被斷絕與外界的一切往來,就像一個人迷失在茫茫的大海上,那種無助的感覺也許是最可怕的。

2000年,海關總署原副署長、全國打擊走私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樂毅被“雙規”後,斷絕了與外界的聯繫,情緒極度緊張,夜間心率最低每分鐘31次。調查組不得不將其“轉移”到醫院,讓他邊治療邊接受調查。經過兩個月的治療,王樂毅身體恢復正常。2001年春節前夕,調查組安排他與遠在家鄉的父母通了電話;過生日,給他買了生日蛋糕;生活上,根據其飲食習慣安排飯菜。在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和鐵的事實面前,王樂毅終於交代了參與海關腐敗和收受巨額賄賂等問題。

因此,對於“雙規”地點的選擇,需僻靜,外界人員來往少,吃住條件比較方便。招待所、賓館、培訓中心、軍事基地等不一而足。

選址一經確定後,安全考慮最為優先。“雙規”安全組首先要求用房要以一層樓房為主,禁止在一樓以上接觸案件當事人;在陪護室、辦公室、談話室、過道以及衛生間等有安全隱患的地方加裝防護欄;電源線路一律實行暗裝,不能裸露在外;衛生間的門無反鎖條件,檢查衛生間各懸掛點是否已被消除等。每“雙規”一人,最少要有6~9人分早、中、晚三班24小時全程陪護,夜間陪護不能睡覺。如此,一個重大複雜案件如果同時“雙規”多人,僅陪護人員往往就會多達上百人。

(小月/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