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抵達伊朗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電】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一高級代表團于當地時間29日淩晨抵達伊朗伊瑪目霍梅尼國際機場。這支由赫爾曼•納克茨率領的六人代表團將在預定三日的行程中與伊朗官員進行會談,尋求解決伊核問題的辦法。

伊朗法爾斯通訊社29日消息稱,納克茨28日在動身前往伊朗時在維也納機場向媒體稱“正試圖解決伊朗所有懸而未決的問題”,並表示希望伊朗與有關各方“開啟逾時已久的對話”,並期待伊朗方面進行配合。該消息還稱,代表團抵達後將對伊朗的核設施進行調查訪問。

法爾斯通訊社29日援引伊朗官方的表態稱,伊朗同意該代表團來訪體現了伊方所進行核計劃的“透明度”,也顯示出伊方同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合作態度。伊朗外交部長薩利希稱,對此次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團的訪問表示“樂觀”。伊朗駐國際原子能機構代表也指出,代表團此行將“制止敵對者對伊朗毫無根據的指控”,並證明伊朗所進行的核計劃是“正當坦然的”。

據法新社消息,該代表團此行可能會訪問福爾多鈾濃縮廠。伊朗政府已于本月上旬確認該國中部城市庫姆附近的福爾多鈾濃縮廠已開始進行鈾濃縮活動。

國際原子能機構去年11月8日發佈報告,認為伊朗至少在2003年年底前,曾“有組織、系統性地”從事“與核爆炸裝置有關的”活動,但未就伊朗是否試圖製造核武器給出明確結論。伊朗堅持自己並無秘密的核武器計劃,並指責報告帶有政治動機。

據悉,基於對伊朗開發核武器的擔憂,國際社會正加速對伊經濟制裁,禁止或削減購買伊朗石油。伊方則表示若石油出口受到制裁,將封鎖作為石油運輸大動脈的霍爾木茲海峽。伊朗緊張局勢加劇。歐美國家要求伊朗恢復與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及德國進行核談判。伊方雖對此也展現出了積極的姿態,但談判前景仍不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