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發電信牌引入競爭改善服務

【本報訊】為了配合電信市場的開放和發展,電信局計劃發出三個專線服務牌照,其中兩個預料今年上半年完成發牌程序。電信管理局長陶永強相信,引入競爭可推動互聯網的服務更趨完善。

專線服務牌照增發,在新的競爭環境下,如何確保營運商提升固網服務水平,及同時調低價格的問題,成為昨日澳門論壇討論的焦點。

有出席嘉賓指出,新的服務牌照招標文件,內容包括須自建管線、要有充分理據才允許使用特許資產的規定,有利原營運商,造成不公平競爭。陶永強表示,大部份的地下管道屬特區許資產,新固網合同偏向新營運商自建網絡。因不少地下管道使用已超過數十年,基本已爆滿,難再提供更多使用空間。而且政府將為新營運商開掘路鋪設管道,及利用特許資提供協助。

有現場觀眾指本澳上網的速度是鄰近香港的1/10,但收費卻是其數倍,不利本澳會議展覽等新興產業的發展,希望政府逼使營運商降價、提升網速。陶永強回應,在新營運商投入服務之前,收費將與以往差不多。並稱政府一直有關注此問題,亦與營運商保持溝通,相信未來會有方案提出,服務質量會得到提升,價格方面亦會下降。

他指,除要求現有營運商優化網絡設施外,亦因應對外通訊量增加和行業發展形勢,要求日後新營運商必須增設對外通訊設施。

陶永強稱,新的標書清楚規定,網絡建設需要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但質量、價格須靠市場調節,定出確切降價時間表,不符合實際也不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