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敗選卻為何未循例聲言退出政壇?

六年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憑籍著自己在二零零零年「總統」大選時,在臺北市獲得六十三萬一千五百三十八票,得票率達到百分之三十九點七九,高於陳水扁和連戰的佳績,「自我感覺良好」地參選臺北市長,但卻是以僅得五萬三千二百八十一票,得票率僅為百分之四點一四落敗,連百分之五的「門檻」也跨不過,候選人保證金被沒收,且不得分配選舉補助金。面對此恥辱性的敗績,宋楚瑜聲言,從此退出政壇。

今年「總統」大選,宋楚瑜撕毀了自己的諾言,再次參選。他以為,他之所以在臺北市慘敗,是因為臺北市的選民文化水平較高,投票自主性也隨之提高,容易呼應棄保號召;而原台灣省區域的選民則不具備這些特點,尤其是自己在一九九四年的台灣省長選舉中,獲得四百七十二萬六千零一十二票,得票率高達百分之五十六點二二,而台灣省民也還念念不忘當年「宋省長」的勤政親民作風,原台灣省區域內的選民數佔全台選民總數的八成左右,可以籍著「葉利欽效應」奮力一搏。但出乎宋楚瑜的意料之外,今次連原台灣省區域內的選民也懂得了棄保,使他竟然只得三十六萬多票,得票率更是只有百分之二點七七,更低於六年前自己在選民自主性較高的臺北市的境況。

這一次打擊,比六年前的臺北市長選舉還要沉重。他在投票日前夕,聲稱自己的網路民調達到百分之二十,但報紙民調卻變成了百分之十,只要藍軍的選民把馬英九的百分之三十改投給他,就可達到既拉下馬英九,又不會讓蔡英文「漁翁得利」之目的。但是,遭到放棄的是他自己。而不是馬英九。但這一次,宋楚瑜卻沒有象六年前那樣,宣佈退出政壇。

為何如此?看來有三個重要原因:一、雖然在宋楚瑜個人來說可以說是慘敗,但卻是硬讓親民黨拿下了三席「立委」,其中兩席是不分區「立委」,一席是平地原住民「立委」,可以組成黨團,成為「關鍵少數」,使得宋楚瑜得以繼續在台灣政壇上,佔有發聲的舞臺;二、由於政黨票跨過了百分之五的「門檻」,不管這是親民黨本身的實力體現,還是部分在投「總統」票時實施「棄宋保馬」的選民為了補償親民黨而分裂投票的結果,總之就是跨過了「門檻」,可以在四年內每年領取三千六百萬元政黨選舉補助金,親民黨總部的黨務活動經費有了著落;三、更重要的是,由於親民黨的政黨票得票率跨過百分之五「門檻」,因而在二零一六年的「總統」選舉時,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規定,親民黨可以直接推薦「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而無須循公民連署方式參選,因而宋楚瑜在四年後仍有可以一搏的機會。

既然有著這麼誘人的政治前景,宋楚瑜本人雖然失利,但親民黨的前景仍然光明。因此,無須作出「退出政壇」的承諾。否則,屆時他老人家再次「出山」參選「總統」,雖然以他的性格可以把背信不當一回事,,但在人們的心目中仍是不太雅觀。因此,他的這次沒有聲稱「退出政壇」,已為「再戰二零一六」埋下了伏筆。當然,以他聲稱「退出政壇」卻就是還要紮上一腳的逆反動作分析,他的沒有發誓「退出政壇」,說不好就是真的不再打算參選了。

然而,以宋楚瑜「懷才不遇」的強烈心理,他又豈會輕易放棄一切有可能的機會?實際上,有消息說,在第八屆「立法院」於二月一日開議,親民黨黨團正式成立時,宋楚瑜就將會「出山」,參加親民黨黨團成立的活動,公開與大家見面,並發表對選後政局的看法。待黨團正式運作一段時間後,他還會啟動下一階段的「黨部改造」工作,討論未來親民黨走向、基層組織發展等。另外,宋楚瑜還將會成立「宋楚瑜學校」,把「宋省長」的經驗傳承給年輕人,培養親民黨下一代政治人才。看來,宋楚瑜還將會下永不言老呢。

但是,在未來四年,宋楚瑜卻無任何公職,仍難以親自發揮「關鍵少數」作用,只能是由黨團來代他發聲。由此推理,他與親民黨團的關係,極有可能是有如李登輝與台聯黨「立法院」黨團的關係。倘若他辭去親民黨主席,由黨團總召李桐豪來兼任,那麼,就更相似李登輝模式了。

但四年後宋楚瑜是否仍然具有「再戰二零一六」的機會及正當性?應當說,參選公職是台灣地區每一位符合法律規定,及有實力者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宋楚瑜當然有權再選。但問題是,其一、屆時他已七十四歲,在十分重視「世代交替」的現實環境中,台灣選民是否願意接受一位年逾古稀的領導人?其二、今次宋楚瑜跳出來參選「總統」,據其所說是不滿馬英九「無能」及對他的疏遠。四年後馬英九已連任兩任「總統」,按法律規定已不能再選爭取連任,亦即宋楚瑜已經失去「不滿馬英九無能」的理由。但以宋楚瑜的詭辯口才,總會找到籍口,我們只能是拭目以待了。

宋楚瑜讓親民黨起「關鍵少數作用」,甚至是自己要「再戰二零一六」,就必須保持能量。由於國民黨拿下了六十四席「立委」,佔有百分之五十七的議席,故親民黨要杯葛議案,並不容易,除非是國民黨「立委」發生內哄。而且,親民黨只得三個議席,僅為「立法院」一百一十三席「立委」的百分之三,力量也是十分徵薄,只能是寄望在黨團協商中發揮「四兩搏千斤」的槓桿作用。

因此,親民黨黨團只有與民進黨黨團、台聯黨黨團合作,才有機會發揮「關鍵少數」作用。曾經長期擔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目前也正在爭取連任總召的柯建銘就表示,若他連任,會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拜訪台聯黨主席黃昆輝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組成「在野監督聯盟」合作。

組織「在野監督聯盟」,確實是具有很大的誘惑力。由於民進黨只有四十席,倘加上台聯黨三席和親民黨三席,還有無黨聯盟二席、無黨籍一席,就是四十九席,雖然距離過半議席還欠八席,但仍可隨時運用議事技術嵌制國民黨。這對於「齟齬必報」的宋楚瑜來說,真是一個好機會。

但倘如此,就將失去「關鍵少數」的主體性,而是必須依附民進黨才能顯出實力,這並非宋楚瑜所願見。況且,在「總統」選舉過程中,宋楚瑜為了避嫌,當蔡英文提出倘當選組織「大聯合政府」時,還予以拒絕。現在民進黨又拋出組織「在野立委大聯盟」,宋楚瑜倘積極響應,是否予人「變色龍」的觀感?

這一切,都是在一念之間,就看宋楚瑜如何把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