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輕軌運建辦赴穗取經

【本報訊】運輸基建辦公室一行六人,早前赴廣州市了解廣州珠江新城APM系統,加強與內地的溝通及汲取內地城市軌道交通建設、營運管理的經驗。運建辦與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人員座談及作技術交流,雙方有意在技術合作及培訓方面合作,期望澳門輕軌一期項目順利推進。

運輸基建辦公室主任李鎮東一行六人,本月上旬參觀考察廣州珠江新城APM系統,與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負責人會晤,就自動運輸系統交換意見。運建辦代表實地考察廣州珠江新城APM系統的運營線路線、控制中心及車廠的日常運作及突發事件的處理,低澳門輕軌系統發展的參考。

廣州珠江新城APM系統南起海珠區的赤崗塔,向北下穿珠江主航道到達海心沙、珠江新城廣場,北至林和西站,線路總長3.94公里,共設9座地下車站,1座地下車輛維修中心(包括控制中心)。列車採用膠輪-自動導向制式,列車最高行駛速度為每小時60公里,與澳門輕軌系統採用的全自動無人駕駛膠輪系統模式相若。

運建辦這次參考進一步瞭解與澳門輕軌系統模式相若的運輸系統,包括其建設、營運模式,當中需要關注的事項及應付方法。雙方同意加強合作,以令澳門輕軌建設及營運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