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鐵路發送旅客逾三千萬

【中新社北京1月29日電】中國鐵道部29日披露,從1月22日至28日春節黃金週期間,中國鐵路累計發送旅客3130.4萬人次。鐵路機構加開臨時旅客列車2920列。鐵道部表示,完成春節黃金周運輸任務,運輸平穩有序。

記者從鐵道部獲悉,春節長假期間,中國鐵路共發售客票3197.3萬張,其中通過網際網路購票和電話訂票650.3萬張,佔全國鐵路售票總量的20.3%。

鐵道部官員介紹,為了方便旅客出行,鐵路機構春節前微調了節日期間網際網路購票和電話訂票的預售期,將原定除夕和大年初一由這兩種方式起售的車票提前兩天發售;針對節後旅客特別是外出務工人員居住地分散、離車站和代售點較遠的情況,延長了電話訂票取票時間。

社會人士稱,網際網路購票和電話訂票拓寬了購票渠道,既方便了旅客購票,又緩解了火車站窗口的售票壓力。

春節黃金週期間,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出現了雨雪冰凍天氣。鐵路機構積極應對惡劣天氣對運輸造成的影響,動態加開臨時客車,及時疏散客流,較大車站沒有出現旅客積壓滯留情況。同時,組織1.6萬名青年志願者到車站扶老攜幼,服務重點旅客。

28日是春節長假的最後一天,鐵路返程客流持續攀升,當日全國鐵路發送旅客665.8萬人次,創今年春運以來單日旅客發送量新高。鐵路部門共加開客車815列。

當日,北京鐵路局的消息指,北京鐵路局共發送旅客52.91萬人,其中北京四大火車站發送旅客21.05萬人,同比增幅7.10%。同日,北京地區下車旅客31.86萬人。

目前,正值節後旅客返程高峰期,鐵道部要求全國鐵路加強運輸組織,落實“全覆蓋”安檢制度,嚴格執行列車超員規定,確保春運安全;加強成都、重慶、武漢、南昌、湖南、合肥、阜陽等節後重點地區客流組織,動態加開臨時客車,盡最大努力滿足旅客出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