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佔領”示威者三百餘人被捕

【中新社紐約1月29日電】 美國東西兩地的“佔領”示威者當地時間28日深夜與警方爆發了激烈衝突,目前至少有三百餘人被捕。

在美國西部城市奧克蘭爆發的“佔領”示威最為猛烈。奧克蘭市議長裏德證實,示威者當晚甚至衝進了市政廳,焚燒美國國旗。防暴警察向人群施放了催淚瓦斯,迫使示威者後退。

奧克蘭華裔市長關麗珍在深夜召開的記者會上嚴厲批評示威者的作為,稱他們在“劫持”城市。關麗珍在處理當地“佔領”示威問題上曾飽受爭議。

奧克蘭警方29日淩晨宣佈,大約三百名示威者被捕,另有多名警察受傷。而示威者方面稱,參與示威的民眾中也有不少傷者,有些人被當場抬上救護車。

奧克蘭的“佔領”示威大本營于去年底遭當局強制清場後,示威者頗為不滿,發誓將創建新的大本營。與紐約等地相似,奧克蘭示威者和當地警方也曾長期緊張對峙。

奧克蘭警方29日還發表聲明,稱“民眾可以和平示威遊行,但警方堅決反對暴力行為”。示威者則反駁稱,是警方使用催淚瓦斯後,局勢才變得混亂。

目前,奧克蘭的緊張情勢尚未完全緩解,一些人前往關押示威者的監獄遊行,要求當局立即放人;防暴警察繼續在奧克蘭市政廳外嚴密戒備,防止有示威者再度闖入。關麗珍等奧克蘭高級官員支援警方的做法。

而在“佔領”示威的發源地紐約,28日深夜也有示威和衝突發生。幾百名示威者試圖闖入布魯克林一座豪華公寓,並阻斷交通。大批警察聞訊而至,和示威者爆發衝突。

紐約警方29日淩晨稱,多名警察在衝突中受傷;數十名示威者被逮捕。示威者方面則宣稱,他們取得“勝利”,並強調整個示威的過程是“和平”的。

一度擴散至全美的“佔領”示威浪潮最近有“捲土重來”之勢。紐約等多地警方正嚴密戒備,防範大規模衝突的爆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