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談訪華:緊密合作新一步

【中新社柏林1月29日電】德國總理默克爾在政府網站發表視頻講話,將其2月2日的訪華之行稱作“雙方緊密合作的新一步”,認為中德之間雖然對有些事情看法各異,但高層間互訪及對話是尋求解決辦法的最好途徑。

默克爾說,為了慶祝德中兩國建交40週年,德國今年將舉辦許多活動,她對中國的訪問將起到“展望未來”的作用。過去幾年中雙方實現了很多目標,現在的任務是將去年兩國政府戰略磋商中制定的協議轉化為現實,加強兩國“從科技、經濟、法制對話到農業經濟的合作”。其中比較重要的話題是環境及氣候保護、發展及利用再生能源。

不少來自經濟界的人士將陪同默克爾出訪。默克爾說,德國企業希望在中國投資,德國也歡迎中國企業到歐盟特別是到德國來落戶。訪華期間,默克爾將在廣州經濟論壇上與已經紮根中國的德國企業家見面,討論在華投資的機會和問題。

德國聯邦統計局最新數據表明,2010年,德國有10%的進口產品來自中國,價值達770億歐元,德國出口到中國的產品創造價值530億歐元,佔該國出口總額的6%。

這次中國之行是默克爾自2005年上任以來的第5次訪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