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議會探討公僕加薪 短期內向政府提建議

【本報訊】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主席、行政公職局局長朱偉幹昨日表示,評議會將深入探討公務員薪酬調整的四個因素,預計短期內向政府提交建議。

公務人員薪酬評議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討論評議會職能、運作方向、今後工作的方向及公務員將來薪酬的調整。

朱偉幹會後表示,成員特別討論了評議會的職能、運作及今後的工作,同時討了公務員薪酬將來的調整方向。評議會認為公務員薪酬調整要深入討論四個因素,包括:1.政府的財政狀況;2.市場薪酬趨勢及水平;3.通脹水平;4.公務人員意見。同時認為須訂定短、中、長期計劃,預計短期內向政府提交建議。朱偉幹強調最終決定權在政府。

對於公務員今年薪酬調整方案,評議會秘書長、公職局副局長高炳坤稱,現時未有薪酬調查能完全反映市場薪酬變動情況,會用現有統計數字作為初步的統計基準,未來會參照鄰近地區公務員薪酬調整的方法。同時充分考慮去年通過的財政儲備法律後的財政狀況。他指薪酬調整幅度會平衡上述四個因素,現時未有確切數字。

評議會成員、公務華員職工會理事長李治洪認為,評議會必須因應目前高企的通脹,盡快確定公務員今年加薪方案,再逐步研究中、長期的薪酬調整機制。

評議會另一成員、公職人員協會理事會主席高天賜相信,只要政府有決心,評議會首次會議便有機會聽到好消息。他認為要盡快調整公務員今年薪酬,加幅應為7%,以彌補公務員因通脹喪失的購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