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沃斯成“歐債專場” 討論熱烈無果散去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電】為期5日的2012年冬季達沃斯論壇當地時間29日閉幕。少了“中國議題”的達沃斯,把歐債危機當成了重中之重。有人樂觀,有人“唱衰”,歐債問題何時何樣解決,依舊前途未蔔。

論壇期間,有2600多名政界及經濟界的領軍人物參與討論,但結果令人失望。這也許正應了論壇主席施瓦布的那句話,“達沃斯是論壇,不是做出決策的場所”。

歐債危機蔓延至今,各方提出的解決辦法無外乎促進經濟增長、確保流動性、財政整固計畫及足夠的“防火牆”。但這些措施說起來容易,操作起來難度極大。

以歐洲金融“防火牆”——歐洲金融穩定工具(EFSF)為例,歐洲各國都寄望于擴容後的EFSF能夠幫助歐洲走出困境。作為歐洲兩架馬車之一的法國一直同意擴容。法國財長巴胡安在論壇上樂觀地表示:“我們要充分發揮防火牆的威懾作用,即防火牆越高,用到的可能性就越小。”美國財長蓋特納也同意“加固防火牆”的觀點。他說,“防止歐元區解體、使其恢復正常的唯一方法,就是構建一道更穩固的防火牆。這需要佔用更多資源。”

但另一架馬車德國卻在本屆論壇上發出了不同的聲音。德國總理默克爾明確表態,德國不願意“過多地承擔責任和承諾”,德國反對擴大救助機制規模。據法新社報導,默克爾在論壇開幕式上表示,歐盟應該將通過促進經濟增長與創造就業來解決債務危機。媒體認為,這段中規中矩的講話表明,德國對解決當前危機沒有行之有效的辦法。

另一個歐盟大佬英國借達沃斯的機會,再度“唱衰”歐元。英國首相卡梅倫聲稱,歐洲單一貨幣歐元不具備關鍵制度支持,沒有可持續性。據路透社報導,卡梅倫在27日的致辭中嚴厲批評歐元區未能果斷解決危機,甚至稱歐元“缺乏成功貨幣應有的一切特徵”。卡梅倫還將德法提議的“金融稅”形容為“完全瘋了”。

歐債陰雲一直籠罩整個論壇,如何化解危機各國各執一詞,悲觀情緒在論壇期間持續蔓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認為,2012年的歐美經濟形勢難有起色。就在論壇召開前夕,IMF與世界銀行紛紛下調了2012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並警告歐債危機會拖累全球經濟的增長。

英國BBC認為,本屆達沃斯論壇是一次“未完成”的論壇,歐債問題無任何進展可言。該媒體認為,歐盟峰會30日在布魯塞爾舉行,如何解決歐債危機的爭論還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