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期間訪澳客86萬 同比上升百分六點九

【本報訊】春節黃金周正式結束,澳門接待逾八十六萬人次旅客,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點九,當中超過五十四萬為內地旅客,增幅近百分之十四點五。每天平均租出房間數目超過二萬個,升百分之十九點二。

一月二十至二十九日,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與廣東省旅遊局及褔建省旅遊局運作「春節金周旅遊通報機制」,並配合有關部門及旅遊接待單位,春節黃金周接待工作大致暢順。

初步統計資料顯示,春節黃金周(一月二十三至二十九日),澳門錄得入境旅客為八十六萬零五百三十三人次,較去年春節黃金周增加百分之六點九。大中華旅客佔百分之九十三點九,當中五十四萬六千四百二十四人為內地旅客,增幅達百分之十四點五。台灣旅客也有增加,升幅為百分之十五。

黃金周的三星至五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為百分之九十一點九,較去年同期上升四點六個百分點,而每天平均租出房間數目為二萬零一百九十九個,升百分之十九點二。同時,二零一一年的三星至五星級酒店房間供應總數為一萬九千零六十間,二零一二年的房間供應總數增至二萬一千六百六十四間。

三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百分之九十二,上升四點八個百分點、四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百分之八十八點八,上升五點一個百分點、五星級酒店的平均入住率是百分之九十四點九,上升三點七個百分點。

澳門公寓和各級酒店平均房價均呈升勢。公寓在黃金周的平均房價為澳門幣五百五十七點八元,同比上升百分之二十八點一、二星級酒店為澳門幣九百五十六點二元,上升百分之二點八、三星級酒店為澳門幣一千九百八十三點七元,上升百分之八點四、四星級酒店為澳門幣一千九百五十三點二元,上升百分之二十一點六、五星級酒店為澳門幣二千四百零一點一元,上升百分之九點一。

旅遊局在新春期間接獲六宗投訴及求助個案,三宗涉及旅行團行程貨不對辦、兩宗涉及酒店訂房及一宗旅客迷路。當中四宗需旅遊局即時到場處理,一宗透過電話處理及一宗正在搜集有關資料。

一月二十二至三十日期間,旅遊局封印了三個懷疑非法提供住宿單位,抓獲一名非法提供住宿者、一名管理人及兩名招攬者,已對其展開制裁程序。同時,有一名非法提供住宿者(經營者)繳交了澳門幣二十萬元罰款。

旅遊局在黃金周加強了在旅遊景點及口岸巡查。旅遊局屬下各諮詢處及旅客熱線服務如常運作。旅遊局旅客熱線2833 3000二十四小時運作,由專人接聽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