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行政機構易人吳敦義下陳沖上

【綜合報道】中新社電:臺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31日任命陳沖為臺灣行政機構負責人,接替將任當局副領導人的吳敦義。隨後,陳沖公佈行政團隊建議名單,將提交馬英九任命。

該名單包括:副院長江宜樺、秘書長林益世、“內政部長”李鴻源、“教育部長”蔣偉寧、“財政部長”劉憶如、“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尹啟銘、“農業委員會”主委陳保基、“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文化建設委員會”主委龍應台,“青輔會”主委陳以真。

此外,現任防務部門負責人高華柱、“法務部長”曾勇夫、外事部門負責人楊進添、“經濟部長”施顏祥、“交通部長”毛治國、“衛生署長”丘文達、“環保署長”沈世宏、“勞委會”主委王如玄、“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等留任。

“政務委員”部分,新任的有管中閔、楊秋興、張善政、黃光男、陳振川,現任者羅瑩雪、林政則、薛承泰和張進福留任。

馬“總統”高度肯定吳敦義施政表現

中央社31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率內閣總辭,“總統”馬英九高度肯定並感謝吳敦義自民國98年9月10日任職2年4個月以來的施政表現、對國家的貢獻,以及勇於任事的精神與長於說明的特質。

馬“總統”表示,吳敦義上任之初,國家面臨三大挑戰,包括H1N1新型流感疫情威脅、八八水災重建工作以及全球金融海嘯;行政團隊在吳敦義穩健踏實帶領下,在新流感防疫、災後重建及經濟復甦三大任務方面,都交出具體成績單。

“總統”指出,在新流感防疫方面,疫情爆發後,政府從世界衛生組織獲得病毒株,再製造疫苗,使得18歲以下少年與兒童接種率達75%,全齡接種率達25%,普及率世界排名第5位,與美國同級;這是相當不容易做到的成果,也是吳敦義與行政團隊實績的具體展現。

在八八水災重建工作方面,經過政府與民間公益團體合作,完成災區重建工程,絕大多數有需要的災民都進住寬敞、堅固、明亮的永久屋,行政團隊也兌現“總統”「任期內重建小林村」的承諾。

“總統”認為,這樣的成果讓全世界看到另外一項「台灣經驗」,且此經驗仍在發酵中,不但是成功的官民合作典範,政府協助海地震災的災後重建,也採取這個模式,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訪台時也肯定這項措施。

在經濟復甦方面,“總統”強調,行政團隊推動各項重要財經政策,台灣景氣自98年第四季即走出穀底,99年全年更創下經濟成長10.72%的成績,創24年來新高;通貨膨脹維持在1.5%以下,失業率由98年8月的最高峰6.13%逐步降低,至去年12月的4.18%,100年全年平均失業率也續降至4.39%。

“總統”認為,行政團隊的努力,具體反映在台灣各項經濟指標上。

此外,在貧富差距、分配正義的問題上,政府也交出成績,家戶所得五等分位差距倍數從6.34倍降至6.19倍;“總統”表示,這樣的數字雖已比其他先進國家要來得好,在東亞也是最低的國家之一,但絕不會以此自滿,還要更加努力,持續降低貧富差距。

此外,“總統”表示,舉凡社會救助法大幅修正、貧窮線上修,增加近60萬人受惠;迅速處理塑化劑風暴、通過居住正義五法案、開徵奢侈稅等等措施,也都看得見行政團隊努力成績。

“總統”對吳敦義及行政團隊過去2年多來的付出表示全心全意誠摯感謝,也期許未來吳敦義在新的崗位上,持續為國家及人民服務奉獻。

吳敦義率內閣總辭,“總統”決定任命現任行政院副院長陳沖為新任行政院長,已獲陳沖首肯,全力以赴。

吳敦義:閣員要竭智盡忠幫陳沖

中央社31日電: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率內閣總辭,他在行政院會向閣員們表示,2月6日就要交接,不論未來行政院組成如何,大家都要竭智盡忠,繼續幫陳沖的忙,讓行政院好上加好。

吳敦義也列舉政績,肯定包括央行總裁彭淮南、財政部長李述德等閣員。

吳內閣總辭,“總統”馬英九批准後,將由陳沖接任行政院長。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上午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吳敦義談話表示,今天提出總辭後,2月6日就換陳沖。

吳敦義表示,對於行政團隊對國家的貢獻、為政府的付出,他點滴在心頭,不論是續留在政府幫國家繼續做事,或者沒有留在這個會議,將來還是有很多不同的場域及機會為國家做事。

他表示,下週就要交接,不論未來行政院組成如何,都要竭智盡忠,為國家為民打拚的目標不變。

吳敦義說,到“總統”府後,他會全省走走,多讓民間力量支持政府,也會繼續請國會多支持行政部門,也希望大家今後繼續幫陳沖的忙,讓行政院好上加好。

吳敦義接著肯定閣員的表現表示,央行總裁彭淮南在全球金融風暴中穩定金融市場及秩序,讓國家在全球震盪中保有復甦及穩定的基礎。

吳敦義表示,財政部長李述德領導財政部不斷創新,雖然坊間對減稅有不同看法,但金融海嘯時政府如果沒有降低遺贈稅,就不可能讓海外資金回流,這些資金不回流,台灣就無法在金融海嘯衝擊中有復甦的動能。

他說,經濟部也費盡苦心,即使在金融海嘯襲擊時,每年進出口總值都創新高,去年更創歷史新高;去年全年賦稅收入較民國99年增加新台幣1206億元,證明過去2年多採取的財政經濟及各項措施都產生顯著的效果,這是成功的政策。

吳敦義表示,教育方面也有很好的成績,過去2年多教育政策貫徹執行,例如齊一公私立高中職學費、全面實施5歲幼兒免學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