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盼立委成一股重要力量

【中央社31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謝票之旅今天晚間來到新竹市,她表示,這屆立委民進黨40席加上台聯3席,是戰鬥力最強的,期許這些立委在民進黨重新執政前,變成最重要的一股力量。

蔡英文晚間到新竹市出席感恩晚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新竹市議會議長謝文進,以及參選立委失利的張學舜等人均到場。蔡英文感謝輔選團隊的盡心盡力,她說,在新竹造勢看到熱情的年輕世代,感覺真的有希望。

蔡英文表示,選戰結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民進黨要檢討自己,要更成熟、更理性、更堅強。台灣民主有很多問題,但這不是失敗的藉口,民進黨要變得更強大,拜託大家不要對民進黨失望,不要對台灣失望。

蔡英文說,這屆立委民進黨40席加上台聯3席,是國會不可忽視的力量,她也希望能培養更多下個世代有領導能力的立委,讓這些立委在民進黨重新執政前,變成最重要的一股力量。

今天的感恩晚會在新竹國賓大飯店舉行,蔡英文笑說,「這是最豪華的一場」,別的地方都是在活動中心坐下來吃便當,「新竹真的跟其他地方不一樣」。

小英苗栗謝票 勉深化經營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到苗栗謝票,立委選戰中落敗的楊長鎮和杜文卿在發表感言時雙雙哽咽,讓蔡英文相當感動,並期待民進黨加倍投資、經營苗栗。

蔡英文的謝票之旅下午抵達苗栗市,黨部租借學校禮堂,以談話會方式進行,舞臺上掛起大型背板,上頭有蔡英文肖像,搭配「感謝一路有你」字樣。

參選苗栗第1選區、第2選區落敗的立委候選人杜文卿、楊長鎮也出席,杜文卿發表感言時難過哽咽,感嘆選民熱情支持前所未見,沒有道理落選。

強忍喪妻之慟打完選仗的楊長鎮說,現階段要先承擔起照顧家庭的責任,談及3歲兒子過年時想畫張卡片送給過世的妻子時,他不禁哽咽說不出話。

兩名選將上臺雙雙哽咽,讓坐在台下的蔡英文聽了也不免感傷,紅了眼眶。

選舉期間擔任民進黨全國客家後援總會長的葉菊蘭表示,這次總統選舉民進黨在苗栗縣雖然慘敗,但得票數較2008年已有成長,呼籲支持者「繼續養小豬、蓄積能量,絕對不放棄」。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這次選舉在苗栗「打得很有感情」,每次到苗栗拜票都可感受到鄉親對選舉注入的期待和熱情,儘管結果不符期待,但大家已盡力。

蔡英文說,這只是開始、不是結束,希望從此刻開始,民進黨要加倍投資、經營苗栗,期待中央黨部在下階段在苗栗注入資源。

她指出,苗栗看似艱困選區,但這次選戰打下來,讓人覺得「充滿可能性」,期待同志堅定信念、支持者不要散去,讓更多人加入隊伍一起往前走,希望4年後有在苗栗深耕發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