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遞交意見促增議席及選委

【本報訊】街總新任領導班子拜訪行政長官崔世安,遞交對本澳政制發展的意見書。街總建議2013年立法會直選和間選議席各增2席,其中間選席位分配予社會服務和專業界別,並建議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增加不少於100名委員,特別是增加社會服務、勞工、專業和教育界別的委員。

街總新任理事長吳小麗稱,現階段是推進澳門政制發展的合適時機,街總贊同和支持修改兩個產生辦法。街總建議,增加立法會選舉議席和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名額,結合澳門現階段發展實情,應增加立法會兩個直選議席和兩個間選議席,以擴大參與,擴大民意代表成份。同時要完善立法會間選制度進,包括合理分配各界別或組別的議席。因社會服務界和專業界在社會發展擔負之角色和責任越來越重要,應增加社會服務界和專業界的選舉議席,取消自動當選機制和增加法人社團投票代表人數等。街總建議,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名額至少要增加一百名,尤其是要增加社會服務、勞工、專業、教育等界別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名額的比例,以均衡社會政治參與。

街總認為,要增加委任立法會議員的透明度,進一步研究改革諮詢制度,暢通社會各階層和青年人參政議政的途徑,暢通政府與居民的溝通管道。要繼續完善選舉法律法規,加強執法,打擊賄選,確保選舉公平、公正和公開。加強公民教育,提高居民公民意識,讓居民履行社會責任,構建公民社會。對市政機構及有關代表的問題,政府應實事求是,研究並提出處理方法和意見。

吳小麗表示,街總新任領導層今後會更多關注社區建設和服務,希望萬九公屋落成後,政府完善這些公屋社區的社會服務措施,及完善長遠的公屋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