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希望儘快完成ECFA後續協商

【新華社31日電】2012年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31日在臺北舉行。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在致辭中表示,希望ECFA(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協商能儘快完成,使其“效應更高”。

他說,3年多來,兩岸關係有相當大的改變。其中與臺商關係最密切的是兩岸簽署了ECFA。早期收穫清單去年啟動,今年1月起539項中已有509項降至零關稅,明年將全部實現零關稅。最有意義的是,受惠的不只是石化、工具機等產業,還包括了成衣、小家電和農產品等在內的傳統產業。

馬英九表示,令人欣慰的是台灣與大陸的貿易量及金額持續增加,台灣去年整體進出口貿易也創下新高。ECFA還產生了“外溢效應”,使外商更加重視與台灣的合作。

聯誼活動由海峽交流基金會與台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及台灣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共同主辦,與會者逾400人。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致辭時說,馬英九在今年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中獲得連任,代表其推行的兩岸政策受到台灣人民的肯定,也得到美國等世界各國的肯定;代表其主張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恢復兩岸制度化協商的政策,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代表海基會、海協會7次會談簽署16項協議的成果,也得到大多數台灣民眾的支持與肯定。

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施顏祥在致辭時表示,將會更加積極地推動兩岸貿易與投資往來,目前正針對大陸資金來臺進行第三波檢討工作,希望繼續向前推進,以雙向替代單向,使兩岸經貿和台灣經濟更加活絡。

兩岸貿易團體可望今年首季互設辦事處

【中新社臺北1月31日電】臺灣“經濟部”部長施顏祥31日表示,兩岸已有高度共識,預訂今年第一季會互設兩岸經貿團體辦事處;臺灣方面將以臺北世貿中心當作第一個單位,初步準備在大陸6個主要城市成立辦事處。

2012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會31日在臺北圓山飯店舉行。施顏祥在致辭時表示,以臺灣經濟而言,兩岸簽署ECFA是非常重大的歷史階段,“經濟部”將在龍年更積極推動後續4個協定進行,包括貨品貿易協定、服務貿易協定、投資保障協定與爭端解決協定。

施顏祥說,此外,兩岸智慧財產權保障協議和兩岸商品標準及檢驗協議,也將對台商升級轉型提供協助。

他指出,臺灣與大陸往來是採取穩健積極的態度進行,對兩岸投資與貨物往來基本上會更積極推動開放。目前正在進行第三波陸資來台的檢討相關工作,希望近期能繼續往前推動,讓兩岸經貿交流由單向變雙向,更為活絡;至於大陸貨品進口到臺灣的工作,仍按機制進行,期望為台商打造出有利的經營環境。

據中新社駐台記者向“經濟部”投審會瞭解,對兩岸貿易團體互設辦事處,兩岸有關方面已有會商,一對一相應進行,辦事處名稱將是雙方可接受的,符合有關規定。至於大陸貿易團體來台設辦事處,相信大陸方面也有規劃。

貿協登陸設處 助台商拓銷大陸

【中央社臺北31日電】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處今年第1季可望掛牌,貿協搶頭香獲准前往大陸6個城市設立辦事處,服務功能擴大到台商經常性需求,北京、上海、武漢、廣州等地,是首波設處考量地點。

貿協對中央社記者強調,貿協在大陸設立辦事處後,從台灣派駐到當地名額可擴充到2名以上,當地雇員也可以增加為3至5人,未來將擴大服務台商項目,包括協助台商到大陸進行貿易推廣、蒐集海關與當地市場資訊,並且提供台商經常性需求服務。

經濟部長施顏祥今天在「2012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時表示,今年第1季台灣有6個單位將在大陸6個城市設立辦事處;經濟部官員對中央社記者說,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是首波登陸設立辦事處的台灣經貿團體。

貿協高層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在經濟部與大陸方面協商兩岸互設經貿團體辦事處過程中,貿協處於被動地位,如今確立貿協可以在大陸6個城市設立辦事處,貿協會積極進行規畫,從現有貿協在大陸設有「派駐人員」10個據點中,挑選6個據點就地升格為辦事處。

目前貿協設有「派駐人員」據點包括大連、青島、北京、上海、廈門、廣州、南寧、南京、武漢與成都,北京與上海是大陸首善之區,當然是升格為辦事處首選,其餘包括武漢、廣州等地,也納入評估升格城市選擇。

對大陸同意貿協在大陸6個城市設立辦事處,貿協高層說,這樣的結果相當好,目前貿協在大陸10個城市「派駐人員」,除上海有2名駐地人員外,其他包括北京等9個地區的駐點人員只有1名,相較於韓國及日本貿易推廣機構在大陸各地有超過10個辦事處,其中韓國與日本在北京與上海辦事處人員規模都超過30人,貿協在大陸辦事處還有擴充空間。

江蘇推“三大三送”服務兩萬多家臺企

【新華社31日電】記者31日從江蘇省臺辦獲悉,該省從即日起針對臺企推出“三大三送”活動,即“大走訪、大調研、大宣傳”和主動上門“送政策、送服務、送溫暖”。

據江蘇省臺辦主任王榮平介紹,2011年江蘇新批台資項目近千個,協議利用台資超過125億美元,實際到賬台資近50億美元。目前江蘇有台資企業2萬多家,常駐臺胞、臺商達數萬人。

根據活動計劃,今年江蘇省臺辦系統將加強對台資企業轉型升級、蘇臺科技創新合作、蘇臺金融合作、台資企業生產經營環境和臺胞臺商生活配套服務水準的調研,並持續推出“三送”服務,即向臺商臺企、基層涉臺人員、各級開發園區送政策;為台資項目落戶、台資企業轉型發展、各地招商引資、招才引智送服務;為臺企生產經營、臺胞臺商就醫、子女入學及利用傳統節日送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