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潮威脅基本解除 食水鎘元素未超標

【本報訊】港務局長黃穗文表示,局方密切關注廣西龍江河鎘污染事件,加強監測本澳水質。目前無論是供澳原水還是出廠自來水鎘元素均無異常和超標。她又稱,由於天氣變化降水增多,今年鹹潮威脅基本解除。

本澳供水安全

黃穗文稱,自廣西出現鎘污染事件後,本澳即時啟動應急機制,粵澳供水小組緊密與與廣東及珠江水利委員會溝通,關注事態發展。珠海加強監測供澳原水方,每天抽檢鎘元素是否超標。本澳自來水公司以及民政總署亦加強監測對原水和出廠自來水,至今未發現原水或自來水鎘元素異常和超標,市民可以放心飲用。

對於早前鴨湧河出現死魚的事件,黃穗文說,局方已即時清理,近兩天已沒再發現死魚。水質方面,暫時未收到環保局和衛生局有關部門的報告。

鹹潮威脅基本解除

黃穗文稱,去冬今春的鹹潮問題“有驚有喜”,起初的確面對很大困難,經過與內地溝通和努力,通過調度水量、抽水壓鹹,逐漸改善。近日天氣變化,流域內降水增多,情況已大見改善。現時竹銀水庫儲水量已達3000萬立方,足夠珠澳使用一個月,可以說,鹹潮威脅基本已解除。港務局稍後會停止公佈自來水鹹度的措施。

逐步改善客運碼頭

港務局接管客運碼頭後,計畫採取連串措施,提高碼頭利用率,為市民和旅客創造更舒適的出行環境。黃穗文重申,改善及改建措施將按緩急順序推出,減輕對市民和遊客的影響。她說,局方亦與旅遊、文化等部門協商,聽取意見,希望將客運碼頭建成符合城市發展定位的設施。

對於仔碼頭的利用,黃穗文說,經過評估,局方認為仔碼頭在巨龍船務停運後空出的資源有條件接納多一條航線,以提升運力,增加碼頭的實用率及分流外港碼頭乘客。她希望工務部門能盡早改善仔碼頭的配套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