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企路發展料今年內批地

【本報訊】土地工務運輸局長賈利安表示,政府不排除定期檢討,調整土地溢價金。他又稱,今年內會完成審批博企路城發展數個項目,包括澳博、永利、美高梅的項目。

賈利安表示,博企路城發展數個項目今年內會完成審批,政府將批地予澳博、永利、美高梅。這些博企於2006年左右申請批地,相信批地程序會很快完成。

他指出,現時未完成批給的原因主要是技術問題,如訂定批地合同時須瞭解項目的興建面積,以便計算土地溢價金,以及防火安全必須符合規定,如無意外今年可完成一兩個項目審批。他指,未能符合技術要求主要是因為建築物未符合法例規定,或建築物用途分配改變,需要調整方案,當局要重新審核。

賈利安稱,所有已獲批地的發展商沒拖欠溢價金,對於溢價金調整被質疑落後於市場,不排除會定期檢討,調整溢價金,但調整不可追溯至已批出的土地。賈利安說溢價金須視乎市場情況調整,他舉例特區成立第1年,政府亦曾調低土地溢價金。有議員反映現時土地溢價金計算方式複雜,賈利安重申當局會全面檢討計算方式。

澳門地產發展商會會長陸惠德認為兩三年內沒必要調整土地溢價金。他認為,樓市的調控不能建基於溢價金高低,政府長遠應修改土地法及有序拍賣土地,以確保土地供求平衡。

賈利安又稱,土地工務運輸局土地管理廳已經分析完48宗閒置土地個案,將進入法律分析階段,會視乎情況決定是否收回土地,現時未適宜公佈計劃。他表示,土地法今年會進入立法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