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國昌致賀一誠公開信談政制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大常委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副主席

賀一誠先生台鑒:

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將於日內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呈交政改報告,而賀先生閣下作為本澳唯一的全國人大常委,卻公開表示,因港澳基本法有異「若要啟動普選特首,則要啟動龐大的修法程序」,認為「討論普選特首是不現實」,又認為「主流民意希望直選及間選各增加兩席」,為免偏見成見室礙澳門特區的政制發展,茲專函提請關注:

一、基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而產生辦法由附件一規定。今次澳門特區政改,就是包括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以及相應修改本地法律中的行政長官選舉法。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交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特首的制度,完全可以在修改基本法附件一以及相應修改本地法律中的行政長官選舉法的範圍內完成,並不會在此範圍之外再「啟動龐大的修法程序」

二、基本法第二十六條規定所有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都依法享有選舉權。選舉行政長官,竟然把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的選舉權都排擠在外,極不合理。透過政改,落實澳門特區永久性居民選舉行政長官的權利,是理所當然有現實需要,絕不是「不現實」

三、特區政府在今年一月份安排八場政改諮詢會,當中七場都集中聽取建制中人及跟政府友好社團的意見,而政府的意見收集系統又不嚴謹,縱容「灌水」。在政府網站甚至列出大量來自同一機構同一部傳真機反覆主張直選及間選各增加兩席的意見。若果全國人大常委會成員現階段就以為「主流民意希望直選及間選各增加兩席」,實令人懷疑究竟是被諮詢形式偏頗誤導,抑或是參與「灌水」?事實上,從澳門特區的實際經驗出發,將來只要特區政府以不低於讓全民參與為熊貓命名的規格,推動全民參與政改方案的選擇,自會確定真正的主流民意。

鑑於賀先生閣下身為唯一來自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全國人大常委,而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將於日內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呈交政改報告。為免偏見成見窒礙澳門特區的政制發展,不得不公開致函提請關注。冒昧之處,尚祈見諒。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議員吳國昌

二零一二年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