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發展商會料今年樓市調整

【本報訊】澳門地產發展商會會長陸惠德預料今年本澳樓市仍處於調整階段。他建議增加澳門永久性居民的人口,以配合城市持續發展。

淡市是充電絕佳時機

陸惠德預料今年澳門經濟仍雙位數字增長,訪澳旅客突破三千萬人次,本澳樓市仍將處於調整階段,因需求增加,銀行低息推波助瀾,豪宅和商鋪售價將有10%增長,中低價住宅售價預料與去年持平,估計成交和金額較去年略升。物業出租方面,因供求兩旺,預料物業回報率繼續攀升。由於樓市淡靜,業內一些人員會轉投其他行業,商會和學術機構將組織業內人員接受培訓,這是業者充電的一個絕佳時機,以備時後樓市重旺時發揮專業才能,為社會及顧客提供更好的服務。

建議增加本澳人口

陸惠德指出,澳門持續發展需要人才,解決之道除可繼續輸入內地和國外勞工暫時補充澳門勞動力不足外,更宜從三方面增加澳門永久居民的人口,以配合城市持續發展。一是讓澳門居民在內地或外國的子女申請來澳門長期定居,從根本上解決澳門自然人口增長期趕不上城市發展需要人力資源的問題;二是讓內地或國外在澳門大專院校就讀畢業的學生由本澳政府委託專門機構甄選,吸納其中佼佼者,以精英人才移民方式在澳門就業長居;三是繼續本澳現行的技術和專業居留方針,吸引內地或國外的專業人才,和符合澳門經濟發展需要,屬政府政策扶持行業的投資人士來澳門工作居留和投資居留。

陸惠德稱,只有著眼於持續發展,為建設澳門成世界級旅遊休閒中心未雨綢繆,籌畫本澳未來50年的人口政策,才能把握契機,跟上時代發展步伐,令澳門繁榮。政府可因應將來澳門人口發展的目標,為新填海的五幅土地作宏觀佈局,微觀規劃,引領澳門發展,令澳門長盛不衰。

澳門地產商會昨日聯歡慶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