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質詢社保精算何時出台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質詢當局社保基金精算報告何時出台。

關翠杏說,行政長官崔世安曾強調,健全的社會保障制度該由政府、居民和企業共同承擔,偏向任何一方均會動搖養老保障體系的基礎。為長遠解決社保基金的結構性財政問題,待社保基金精算報告出台後,政府會研究供款比例、供款額及養老金額調整的問題。

關翠杏說,新《社會保障制度》於去年一月一日生效,符合法律規定的人士可於新法實施後一年內提出補扣供款申請。申請期結束距今已有一段時間,經收集和整合有關資料後,相信已具條件就社保制度的財政收支作精算研究,以便規劃好未來的財務。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新《社會保障制度》生效後,符合法律規定的人士可於新法實施後一年內提出補扣供款申請,現時有關工作已經結束,相信當局已具條件整理及公佈有關資料。據社會保障基金的資料,去年共收到二萬八千多份補扣供款申請,究竟有關申請者的年齡分佈如何?其申請補扣年期的情況怎樣?可即時具條件領取養老金的人數有多少?

二、特區政府多次表示,將於今年內出台社保基金精算報告,由於有關報告將是社會探討公帑注資、參與者供款額及養老金額調整等問題的重要參考依據,有必要儘快完成及公佈。究竟社保基金精算報告何時可以出台?有關詳細報告會否向社會公開?

三、社保制度涉及全澳居民的養老保證,為確保其持久、穩健運作,當局會否定期就基金的財政收支作精算研究,並作出較長遠的財務規劃,以及建立向社會公開相關資訊的機制?會否完善基金的資產管理和監察機制,在確保風險管理的前提下,探討較為進取而又具社會效益的投資方式,以加大運作和投資的透明度,有利社會監察?